花最美的姿态是绽放,树最美的姿态是挺立,河最美的姿态是流淌,狮最美的姿态是奔跑。那么,人生最美的姿态是什么呢?是学习。
人类的文明与阅读是密不可分的。阅读使人类走出了蛮荒,使人类有了自己的历史。我一直认为一个人最迷人、最值得赞美、也是最经得起审美的一个姿态,是阅读!我认为一个人坐在那里阅读的姿态可能是世界上最美的姿态,不论是坐在桌子前,还是很休闲地躺在床上,甚至是坐在厕所里,都是人世间最优雅的一个姿态。我们常常说,某人有书卷气,实际上是在说这个人是有质量的人。书卷气哪里来?是通过长期的阅读慢慢形成的。它从人的灵魂与骨头里无声无息地散发出来。我见过许多先生,我对他们很崇敬,但有时候我暗暗地一想,这个人如果不读书,他将会怎么样?他们长得很不好看,但是通过阅读,他产生了一种气质。这个气质我认为是人世间最美丽的东西。
——曹文轩《阅读是世上最美的姿态》
阅读是最美的姿态
“阅读是最美的姿态”,这句话为我们提示了这样一种生活的境界;安详宁静,神定气闲,人的心灵在作者营造的精神时空中漫步。时而有感而泣,时而掩卷沉思,读者合作者的脉搏一起跳动。凡有阅读兴趣得人也许都会由此同感。试想,当黑夜将临,窗帘把夜色隔绝在外,室内灯光温暖柔和,身子埋在沙发里,或者拥被半躺在床头,手边是一杯果汁或清茶。沿着书籍的纸质一页一页地走进一个神奇美妙的世界中去。我相信,此时此刻没有比阅读更舒心惬意的享受了。
阅读不仅是姿态优美的,更重要的是能给人的精神丰沛饱满起来。人在阅读中增长知识的同时,心灵也在文字的渲染下变得晶莹,纯净。古人说,付有诗书气自华。可以想象,一个爱好读书的人一定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一个乐观自信,积极进取的人。
人在阅读中发现自然之美和生命之美,人也在阅读中变的美丽,这就是阅读的意义。可以给人一种妙不可言可言的享受。并且阅读会给你心智上愉悦和
满足,并让这有美的姿态伴随你整个人生,是你的生命因此而永远灿烂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