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给我的启示
记得四年级暑假里的一件事曾给我过一个启示,使我永远忘记不了那件事。
那年暑假,我经常去我们小区的花园中去玩。有一次,我在大树旁休息时,我看到了脚下有一个个小沙堆,我仔细一看。原来,是一个个由蚂蚁的辛勤劳动修建出的蚂蚁洞。当我看见蚂蚁们进进出出都是从这些洞中爬出爬进的。于是,我想做一个试验,看看如果我把小沙堆填入洞中会怎么样。我将沙子刚刚填入了蚂蚁洞中,那些洞中蚂蚁就开工了,他们用“双手”将沙子一粒一粒地搬出蚁洞。我看它们很快就完成了工程。可是我想:虽然蚂蚁蚂蚁们这次会把沙子全搬完,可他们还会搬
俗话说:失败乃成功之母。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我就有这样的体会。
那是一节美术课,老师教我们做纸花。只见老师拿着皱纹纸和木筷,在老师灵巧的摆弄下,一朵栩栩如生的纸花诞生了。看了老师的示范,我觉得非常简单,便迫不及待地做了起来。可是在老师手里那么听话的皱纹纸,到我这可就不那么乖了。花瓣老是粘在一起。做了好几次,就是没成功。望着同学们手中那艳丽的纸花,又望望自己桌上那几个丑陋的纸团,我开始有些气馁了。心想:这么难,干脆不做,蒙混过关好了。可又转念一想,不行,同学们都能做好,我一定也能!
于是,我又鼓起勇气重新制作。这回,我发现上次是胶水涂太多了,花瓣粘在了一起。所以,这次我就不是像上次那样,把胶水一股脑往上涂。而是用手指粘上点胶水,一点一点往上涂。这回,一朵漂亮的纸花就在我手里诞生了。可我还没来得及高兴,纸花就哗啦一声散架了。我失望极了,赌气把纸花扔到一边:“太难了,不做了!”
这样坐了几分钟,我看着同学们忙碌的身影,又想:这样放弃怎么行呢?爱迪生发明电灯失败了上千次都没有退缩,我才失败了两次,怎么能就这样放弃呢?于是,我仔细观察同学们的制作过程,发现同学们在做完后,要用纸带缠住花根,防止它散架。于是,我又做了一朵,这回果然成功了。我兴冲冲地把它交给了老师,老师说:“不错,给一个优!”我听了,心里美滋滋的。虽然它不是最好看的,但我觉得它比什么花都好看,因为它是我克服困难的见证。
是啊,失败是成功之母。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败以后缺少信心。我要从失败中吸取教训,让人生道路变得更加平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