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乎
古人说:大智若愚。其非真愚,因非其所在乎事也。清朝名臣鄂尔泰曾经说过:大事不糊涂,小事必然糊涂。这是一句至理名言,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而世界上的“折腾”是无限的,把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折腾”中,几乎是不可能的。郑板桥说:难得糊涂。不是真糊涂,在自己在乎的事上面,一个人不应该糊涂。
在乎是一种目标。“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乎的是名利;“采菊
东篱下,幽然见南山”,在乎的是心灵的清净与升华;“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在乎的是国家兴亡。一个人越在乎什么,他的目标就越明确,行动就越不容易受外物所惑。
在乎是一种执著。邓丽君的“我只在乎你”是一种执著于爱情的在乎;“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是一种执著于文学的在乎;“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是一种执著于建功立业的在乎。真正在乎一件事,必然会投入全部的精力,执著追求,乐此不疲。
在乎是一种认真的生活态度。可以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和非议,但不能不在乎自己的目标;可以不在乎个人得失,但不能不在乎自己的青春年华;可以不在乎一些纠葛是非,但不能对自己的人生满不在乎。在乎是一种人生的选择,包含着生活的抉择与取舍的智慧。
在这个多元化的社会里,我们在乎的事情往往很多,心灵却容易迷失方向。不如静下心来想一想,我们到底在乎什么,我们真正需要什么,因为在人生的道路上,方向比努力也许更加重要。
例文5 在乎
耳边,我听见太多悲伤的声音。而我,只能用力捂住耳朵。我不愿听到他们说悲秋伤春,不愿听到他们说漠视自己的生命。在这最美好的年华,为了易逝的事物而悲伤、绝望,只会让年华变得灰暗无味。
不要这样,不要这样。
即使难过,即使有挫折,即使屡战屡败,也不要放弃。生命,应该对困难说不在乎。90后的我们,也许真的有太多的烦恼,沉重的升学负担压得我们无法喘息,而我们,又何尝不掩面抽泣。为何不去挑战,让青春在挥汗的战斗中变得有声有色;为何不去奔跑,让青春在疯狂之后变得饱满而欢乐。
何必再慨叹,何必太在乎困难和压力与那易逝的时光,何必让自己的年华变得如此压抑。应该在乎的是美好,是冬日里的残阳,是每一颗星星,每一句父母和老师的叮咛,每一次同学和朋友对自己的关心。
l望望远方,那小小帆船也有翻落的时候,那森林之中也有病树死去,但仍是“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花朵从不叹息自己的宿命,“化作春泥更护花”。正站在花季翘首仰望的我们,请擦干眼泪,轻装上阵。也许“青春是道明媚的忧伤”,也许“我左手是过目不忘的萤火,右手是十年一个漫长的打坐”,也许??但我们不必在乎。若是因此而纵然伤感,不如一笑而过,因为我们在乎的是我们的青春,在乎的是快乐地度过每一天,在乎的是自己在乎的人和在乎自己的人比自己更幸福。
别再伤春悲秋,一直向前看。青春里,纵使有太多不确定,纵使时常遭受打击,但我们不必因此一蹶不振。因为,有更重要的东西值得我们在乎。
作业:把你最喜欢的词句段背诵下来并收藏在摘抄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