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痕迹
蜗牛爬过,会留下一条湿润的痕迹;鱼儿游过,会留下水波荡漾的痕迹;彗星划过,会留下点亮黑夜的痕迹。我们会在人生中留下怎样的痕迹?
大人物的痕迹是一个个发明,一首首精曲,一篇篇佳作。这些痕迹是久远的,它们不会消失,反而会随着历史的发展铭记于人们心中,留下更深刻的印记;时间并不能消磨掉它们,反而会因时间的打磨越来越亮,经久不衰。同样,恶名也会成为痕迹留存下来:秦桧依然因残害忠良而被唾弃,希特勒依然因引起世界大战杀害无辜百姓而被憎恨;记住恶名,并不是为了让仇恨生长,只是为了记住真实的历史,建立正确的是非观,给人以警示。
记住大人物的痕迹,让历史还原,让我们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攀登,创造更闪亮的未来。
我们这些无法名留青史的普通人,难道就只是人生路上转瞬即逝的风景吗?不是这样,我们同样可以留下痕迹。你的伤害、你的帮助、你的关爱会在你身边的人心中留下痕迹,但是它们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逐渐被新的痕迹掩盖,消失不见。即使是再深的伤痕或幸福也只有一个或几个人知道,几十年过去,曾经的痕迹同样会因人的老去与死亡而消失。因此,不要为他人而活,为了自己,为自己的人生留下痕迹,为了自己在年老时回首往昔能够有事可忆,有事可喜。
曾经以为高中的脚步会缓缓而来,曾经以为还可以挥霍无数个寒暑假,为14届高考喊楼加油仿佛昨天才发生,哪知高考倒计时的钟声已经敲响。写不完的作业、搞不完的测验、睡不饱的觉??真想像孙悟空一样,拔根汗毛,变成无数个自己:一个计算、一个背单词、一个写作文、一个做试验,希望在高三这年在人生中留下微微的痕迹,因此发奋、努力。
假如把每一个黎明看作生命的开始,那么每一天都会充满活力;假如把每一个黄昏看作生命的小结,那么每一天便会知道珍惜。想一想,将每一天当成一辈子来过,每一天会留下多少痕迹?365天呢?一生呢?这么多的痕迹证明了你每一天的充实,也为你的心留下了实质的痕迹,是付出的艰辛、收获的喜悦,还是悲伤的经历、幸福的回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努力了,你奋斗了,你留下了痕迹,你充实了自己,学到了东西。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整天无所事事,用颓废、混日子留下痕迹,这是你想要的吗?人到世上来走一遭,是为了来体悟、感受的,只有经过拼搏、努力,心灵和身体上才会留下痕迹,到了晚年才不会后悔,才不会觉得浪费了生命的价值。留下怎样的痕迹全凭你自己的选择。
风过无痕,但生命却可以因你自己奋斗而留下痕迹。
人生的痕迹
流星,转瞬即逝,在它划过天际的那一刻,留下了一道闪亮的痕迹;时间,一去不复返,在粗大的树干中,刻下了一圈又一圈生命的轮回;人生,如白驹过隙,在匆忙的生命中,印下一个又一个美丽的坐标。
婴孩在尘世间的的白纸,没有线条的勾勒,没有色彩的辉映便一文不值,人生亦如此,没有痕迹便毫无意义。
花还有再开的时候,叶还有再绿的时候,而人的一生却只有一次。在这一趟单车旅行中,或许错过了沿途的风景,但也留下了走过的痕迹。成,如朗月照花,深潭微澜,不论顺逆,不论成败的超然,是扬鞭策马,登高临远的印记;败,如滴水穿石,汇流成海,不论艰辛,不论路途的遥远,是穷且益坚,不坠青云的的倔强;荣,如巍峨高山,毅然矗立,不论风雨,不论岁月的流逝,是风采依旧,不屑过眼烟云的淡泊;辱,如雪底苍松,终年常绿,不论春冬,不论时间的冲涮,是卧薪尝胆,胯下韩信的豁达。
人生就像深黑色的天幕,或许我们不是最璀璨的一颗明星,但我们至少还存在,是一颗时而明亮,时而昏暗的小星,躲在一个不为人知的角落,拿起属于自己的画笔,为这块黑幕镶上自己独特的痕迹。我们已来过,走过,又何必后悔。人生的痕迹,在我们的心里,在我们的回忆里,没有人抹,也不能够抹平,回想旧时的温馨与浪漫,铭记今朝的繁华与美好,就这样走过,也将载入新的痕迹。
残灯点点,留下微热红晕;昙花一现,惹出些许感触;人生苦短,烙下几丝痕迹,已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