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荷花的作文
荷花香开遥记相思情
淅淅沥沥夏雨,潇潇洒洒飘落;欢欢喜喜放歌,幽幽柔柔迂回。雨撒风吹,炎消热降,光鲜花树里小鸟婉转歌唱,江河柳岸下蛙蝉欢鸣,池塘中亭亭玉立的荷花,在连天一片青绿中纷纷绽放,微风吹拂送来沁人心脾阵阵幽香。遥看花开,如醉如痴,入诗入画,心潮澎湃。啊,季节在赞美中火热起来,岁月在波光粼粼里涌动,故事在莲花开放时诠释。
一场场夏雨,淋透了精神的干涸心田;一阵阵清风,平抑着无名的浮躁情绪;一次次漂淋,洗涤忧愁疲倦的负重身躯。那雨无时不在荡涤荷塘叶脉的污垢,那风轻轻抖落尖尖小荷的浊泥。荷花在蓝天下自然舒展柔美,莲茎在风中宣示坚韧傲骨。人生,只要最火热来临时寓示着孕育与烦恼共生;夏荷,只要最热烈的季节应恰是花开曼妙轮回与多彩同行。骄阳下她笑迎不退缩,暴雨里她昂首不低头。
“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一茎孤引绿,双影共分红”。
夏生炎暑、浮澡、郁闷和热烈,荷开自信、淡定、洁静和情愫。这盛夏登陆,绿了江南大地;雨后花开,开遍城乡繁华。荷塘五彩缤纷,远远望去碧波荡漾中,红荷灼灼、白荷皎皎、粉荷盈盈、绿荷青青。那阔叶是正人君子的品性,那花瓣是娉婷少女的情怀,那莲茎是男人挺拔的倜傥。在那
无边满目的荷花世界,彩荷透着秀美无暇不纤弱,展现红火热烈而不见张狂,袒露浪漫洁白而不生轻浮。花开莲池,飘逸花香不自傲,远离世俗偏见的尘埃更显秀丽;绿叶连波,荷塘娇吟月色,固守淡泊名利的心灵感天动地。
观荷咏叹,心海翰淼;品莲呤诗,滴墨成书。润色唐代诗人陆龟蒙:“素葩多蒙别艳欺,此花端合在瑶池。无情有恨何人觉,月晓风清欲堕时”,不由同声赞美荷花的素雅高洁之绝,不尽精美承载千年爱恨情仇的故事。读了青莲居土李白诗句:“世间花叶不相论,花入金盘叶作尘。唯有绿荷红菡萏,舒卷开合住天真”,我们不自觉的同情他那无奈蹉叹,感同身受岁月成年旧事的蹉跎。回首朱自清《荷塘月色》:“忽然想起采莲的事情来,令我到底惦着江南了”,好像在赏析淡雅恬静的人生画卷,一丝淡淡的喜悦和哀愁却上心头。从古到今,人们以花寓意,以景抒情,以品励志,既赞美荷花高雅、淡然和清香;也赞美荷叶莲藕的美食、药用和实在。
经历风情万变的四季轮回,走过漫漫无边的人生陌路,荷花世界里幻化云卷云舒历史,黛绿荷叶轻撩拉动童年童趣记忆,莲蓬欲萃催生悠悠牵挂和默默思念。当时光带走了如烟往事,回望已清晰了远去的美丽;当景色展现自然多彩风采,我心飘然伞美的是清逸脱俗。从小就特别喜欢荷塘嬉戏,因为那时,吃一节嫩藕可以充饥,嚼一把莲子如食美味,摘一朵莲花担当自信,戏耍释怀,苦中有乐,放飞梦想。不仅
爱那满园诱人美丽清香,而且欣赏采莲人豪情万丈,更爱母亲用荷叶蒸发的白馍。记得少当发小时,缺肉食也少穿吃,三五成群邀约荷塘,虽是捉鱼网虾,放野采莲,稚嫩天真。能捉住几个游刃有余水中物,可也还折断了不少荷花枝,痴狂惹得种荷人的哈斥。扰烦了蜻蜓,打落了花粉,惊走了蜂蝶,无意中撼动清静的世界。把赤裸身躯泡在清凉水里很惬意,可头顶夏阳烈日炙烤出焦烟,于是摘几片荷叶编成军官帽,偷吃莲子打打牙祭。日照当午,手持莲蓬,头顶荷叶,连蹦带跳回到家里好不开心。贫穷固然让人难过,但艰苦历练人们秉性,玩耍陶冶开怀性情。那时,荷塘里不光是无污染的莲子藕带,有的是游弋通透见肠的野鱼小虾,有的是婷婷飞舞蜻蜓蝴蝶小蜜蜂。那时,我们在荷塘中学会捕鱼抓虾,在嬉戏中学会野外生存,更多模仿大人采莲挖藕。花开一地艳,乡村清新气息池塘里编织记载多少梦里水乡传说;荷美一片天,水泥高楼下的景点雕琢出多少现代人追寻故事。
是熟悉的乡野风情培育一代一代淡然的灵性,呼吸新鲜清新自然空气开化我们的珍爱胸怀;是美丽荷花带给美好向往,平淡寂镌刻出岁月多姿沧桑。无论走到哪里,对荷塘里的故事兴趣不改;无论怎样变化,对荷香美妙迷恋不变。时间飞逝产生距离,岁月嬗变教会感恩。那连茎带汁并蒂莲花,携手风和日月不离不弃,生于于深水泥泞种心香,钟情于清秋收获沉淀忧伤,老去会心黄昏浅笑水潭,遗落淡淡的流年
一梦千寻。深深的情缘,浅浅的思念,修炼在人们生命里的荷花,永不褪色;融进人们心里深处的清清花香,永不淡去。爱着你的真爱,喜欢着你的喜欢,直到天涯到海角到永远! 年年荷花开,岁岁谈今古。花香从家乡香到了水泥固定的城池,花美从池塘开到万千家中。对莲花如此喜爱,不止因为文人墨客的赞美夸大奇谈,也不因为在乎她的清纯淡雅妩媚悦目,更不是迷恋她雍华婀娜和悠悠清香。而是为她风清气正,灿烂霓裳,顶着骄阳开放不畏惧,笑口敞开。对莲花执着的偏爱,是它不像浮萍那样浅水自安,飘荡自得,而是坚强挺拔出污泥一尘不染。更和追捧她含苞欲绽的美妙,舒坦花蕊时清纯宁静般圣洁。
时光带着美好在前行,岁月沉淀浓情写一生。花美承载着千回百度的眷恋,徜徉在温柔追梦的荷塘;花香无声遥记浓浓诗情,陶醉在跌宕起伏的幽梦。俳徊在曾经的自然而又单纯岁月,总有自己如歌入画戏荷弄花的影子,那枳朴那真情那奋起融入成长大路上,心里潮润流淌着绵绵无尽的感怀。在我看来:那个时代的乡村特美,从荷花塘边走出来的人特好。许多事刻骨铭心永远也抹不去,曾经夏日夜里邀约去池塘边听蛙鸣安抚惬意,在田边塘埂上捕捉荧火虫照亮快乐;曾经池边纳凉席地而躺数着天上的星星,遥望无边夜空托寄未来飞天美梦。那时尽情的享受夜的宁静,让凉风自然宽慰浮躁的内心,追寻文学天真验证起《荷塘月色》。
在如水中踏歌漫漾,花红激情在心中译动。荷花盛开,在故乡、在城市、在心中;荷花幽香,在天地、在梦中,在记忆,既是那样地熟悉,却带着些许陌生。凝情抒发文才的笔端,无不抒写荷花变换的季节;多思善感淳朴宽厚的情怀,无法搁浅与生俱来的默默执着。当处世简单的时候总想着要如何复杂,在应景变化时复杂又要怀恋如何简单。花的盛开,犹如相似的人生一样存在,充满意境或者永恒的固有,恰如一泓荷塘静静的绿水,清清淡淡、平平常常。好似如梦如幻的月下温柔,流淌在所有懂你赏你人的心间,漫没无边,牵挂如初。
每逢夏日到,品味花开时;追潮采莲时,陶醉诗画中。不知不觉我们穿越了季节变换的梯度,那淡淡的哀愁也就自然消散;俏无深息里我们浓缩了美好向往心灵,那无名浮燥烦恼荡涤无影无踪。
爱你荷花美,年年等你开!(舒展文)
雨不小心诗了荷花
雨不小心诗了荷花,溅起了涟漪,萌动了沉睡心 __题记
雨湿润了荷花,敲击着荷叶,点点溶进莲子芯。零星般点缀着荷塘,暗涌入荷塘外的每个角落。
而然,我想到朱自清的荷塘月色,婉转,优美,平静而丰富。诗画般的荷花,就像一张贴画,贴进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