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说:“我的记忆是忠实我的。”它是人类的朋友,扶助着我们和谐地生活。要我们审读“我的记忆”这样一个话题,就必须要抓住其与“我”的意义,这才是能凸显出该话题个性的地方。读解该话题,还须抓“现象”和“内涵”两面。前者属事物的外层信息,及相互之间的关系;后者是藏身于表象之下的秘密,属于深层信息。与话题相关联起来,二者的交错互通,不仅可以实现由表及里的思维演绎,还能让分析更见锋利,深度地揭示“记忆”的本质。
如关于友情的“记忆”,这也是人类最普通的感受。可以是哀伤的,可以是欢快的,还可以是喜忧参半的,紧要处在于要有深切的体验。当然,尽量要让主题的表达更为丰富,这样会更见表达的感染力。如关于亲情的“记忆”,这也是人类最本真的情感。可以与母爱、父爱、祖父母之爱相关联,但不容易写出深意。这就需要在必要的时候打造出最为逼真的细节,以凸显出这一份记忆的不同寻常的地方。如关于乡情的“记忆”,这是最富文化气息的思想。它的夺人之处在于思考的厚重,可以是“村庄”这么一个个体所引发的对乡情,对“根”的文化的一种独特的思考,也还可以是其它形式的文化思索。
狠抓话题的内涵,选好角度,大胆地展开,关键是写出新意。是“我”的记忆,而不是“记忆”的泛泛之感,重在其对与“我”的影响,也就是之于“我”意义。这样,写出来有实有虚,不但主题得到了有效地开拓,而且在表达的层次上也更为鲜明,“记忆”的魅力也就会从文字中散逸开来了。
优秀开头片断(选)
春花烂漫,花香四溢,记忆是阵阵花香,让我终生难忘。
记忆中,你的脸,如桃花绽放。岁月无情,光阴似箭,桃花渐渐枯萎,你的脸,又如金菊争艳。记忆中,你永远那么坚强,那么开朗,儿女们长大,远飞,你脸依旧。
记忆中,你的手,似织女布云。花开无声,花落无情,云朵渐渐消失,你的手,又私电动机器。记忆中,你永远那么勤劳,那么干净,孩子们成熟,成家,你手依旧。
记忆中,你的发,若庐山瀑布。时间无痕,美丽无恒,黑色的瀑布渐渐断流,你的发,又似不驯稻草,精神抖擞。记忆中,你永远那么美丽,那么清秀,亲人们离去,消逝,你发依旧。
记忆中,你时刻都在飘香,这香气已足够我今生受用。记忆是阵阵花香,一起走过永远不会忘,你的温柔是阳光,把我的未来填满,告诉我花香常在,就像你的爱。
记忆花开,记忆母亲的爱。
悄悄地,那熟悉的清爽的感觉,再次透过肌肤,涓涓流入心田:下雨了……我抬眼望了望前方,朦胧的雨雾中,那一直铭记在心中美好记忆,又清晰地浮现在眼前。
如果说经历是一束火红的玫瑰,惊心动魄,那么记忆就是一阵清新的芳香,沁人心脾。任时光匆匆,花褪残红,那缕幽香依旧飘着,掠过我平静的脑海,激起一层层柔柔的水波。荡漾开去。
一次次的割地,一次次的赔款,一次次的屈辱。中国,一个五千年的文明古国,一个拥有四万万国民的大国,在上世纪初成为了各列强宰割的对象。一个个血的事实向世人昭示了一个落后就要挨打,改革才能进步的事实。血写的记忆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行。
月盈月亏的静寂中,柳青柳黄的流转中,只觉一场梦境,倏忽间十八年的光阴一闪而过,留下的只有那些缤纷的记忆。
如果是新知是一种哲学的开端,那么记忆则是一个历史阶段的经历。记忆给了我们在痛苦中回想快乐时光的惬意,我们感谢记忆。美好的记忆,是人生最珍贵的产业。过去不幸事情的记忆,如能妥加珍惜,将是今后坚毅不拔的本钱。如若没有记忆,一个人便像缺水的花果,人生将失去多彩的本色。
记忆一词包含着“记”和“忆”两个过程。“记”就是把你经历的事情记下来,而“忆”就是当你要用的时候能够回忆起你所记的东西。因而记忆就是表示学与用的最好联系。
记忆,在每个人心中都是一道永恒的彩虹。
忆是山林的幽、果酒的香、云霞的美,使我们不忍挥去,一排排陈列在脑海;记忆也是凄凉的哀,惆怅的怨,无名的烦,却也使我们不忍抹去,一片片尘封在脑海。正是这些被贮藏起来的记忆图片,使我们的人生不再空虚,使我们勇敢的去面对接下来的考验。
从刚探出头呼吸到
回忆往事,那旧日的心再起涟漪,涌动的感情已在记忆中闪现。温馨的面庞如此美丽,爱的永恒却只能在记忆里蔓延,记忆会破茧成蝶,重新飞向脑海的天空。
美好的事物不过于你美的回忆,忆起童年的秋千,聆听心中的旋律,似乎将要穿越时空,追溯往事,回忆一幅幅美丽的画面。将这一切串联成最美丽的回忆。
记忆中充满了苦与甜,无苦何来甜,甜中自有苦,这才是生活中最真的品味。
忆苦思甜,苦涩的泪水也许将你掩饰,而你依然面带微笑。记忆中你是天真烂漫的男孩,也将这留在了心底。
凄凄芳草忆故乡,柳外楼高,空断魂。繁花绿叶,远方春正浓,怎奈旧梦如潮涌。
遥想当年携手夕阳中,把酒祝东风,对酒当歌,轻歌曼舞游遍芳丛。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相宜的浓汝淡抹显得风情万种,遥望滚滚东逝水,共论天下英雄。当年书生意气,敢与天公试比高。
聚散苦匆匆,流年似水,那已成为往日的记忆,可谓“回头沧海又尘飞,明疾白发故人稀”。
一声炮响,全国进入了危险期,国土沦陷山河破碎,惨不忍睹。先是东北沦陷,继而华北危急,祖国的领土被侵略者残食。人们被随意鞭打,人们岌岌自危,惊恐度日。全国沉浸在紧张的氛围之中,这段记忆是痛苦的。
那是一个落后的时代,大批的日本侵略军进入国内,准备实行他那蓄谋已久的阴谋。在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他们发动战争,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占领了东北三省,对那里的人们进行奴役,迫使儿童接受他们的教育,忘掉母语,更令人发指的事,他们利用活人进行了试验,制造细菌炸弹,无数国民死在了他们的实验之下。
我在世上走着,记忆是唯一的行李。
一个走完自己漫漫一生的人,一个经历无数大是大非、大起大落的人,一个可以用白须华发捋起智慧的人,可能早已学会用淡漠悠远的目光看喧嚣的尘世——我们称其为老人。记忆是老人守了一生的财富,是一笔别人无法剥夺的财富。
如果说时间是海,那么记忆就如沙滩,海水将一枚枚贝壳送到沙滩上,又收回她那浩淼的胸怀。如果说时间是风,那么记忆就是巨岩,风将巨岩刻画得千疮百孔,又用多情的手把那痕迹抹平。美好的记忆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渐淡去,反而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愈加清晰。
没有涓涓细流无以成江河,没有棵棵幼苗无以成草原,没有粒粒碎石无以成高山,没有点点滴滴的记忆无以成人生。打开记忆宝库的大门,有朋友别离的辛酸,有酣睡在母亲怀抱中的香甜,有在失败面前无声的痛苦,甚至还有那儿时偷喝小酒时的辛辣。这些都已成为心中永久的记忆。
生活犹如万花筒,绚丽多彩,当然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回忆的事。而记忆就犹如一把万能钥匙,它能将心中的锁悄然解下。打开记忆之门,往事就如脱闸泄出的洪水,沉浸在往事的浪潮中,让人回味无穷。
雨后清新,天边挂起一座彩桥,那是记忆瓶中的彩虹;小鸡啄米,牛羊啃草,那是记忆瓶中的农家风貌;洋娃娃,毛茸茸的小熊,那是记忆瓶中的玩伴,让我们荡去双桨,那是记忆瓶中的歌谣……
重新打开记忆瓶,好像看了一场有头无尾的电影。里面有喜有悲,有分有聚,有打闹,有祝福……重返记忆,让我感到生活道路上的过客太多。可他们都是我生命中的天使,带给我快乐,带给我幸福,或教会我许多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