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笑傲江湖》中的令狐冲的师傅岳不群是伪君子,而令狐冲则被尊称为大英雄,实质不然,我觉得令狐冲也是个伪君子,而且伪的更让人无法洞察,在全片之中,只有东方不败她一个人看清了令狐冲的伪君子的真身,只是东方不败为情所困,直到她死时也不愿揭穿他的本质。
其实我也是在令狐冲知道了绿竹巷中绿竹翁的姑姑是任盈盈而不是东方姑娘他显露的一丝表情之后,这个伪君子的面目就开始他的皮影戏,任盈盈只是说杀定逸师太的凶手有可能是东方不败,而且她第一个怀疑的并非是东方不败,而是令狐冲已经见识过的卑鄙阴险的左冷禅。令狐冲此时表现的当然是如此想为定逸师太报仇,但是他的矛头并非是指向恶贯满盈的大奸贼左冷禅,而是曾几度舍命救他的“爱人”—东方姑娘。
记得定逸师太曾说过,伪君子岳不群竟然能教出这样的一个徒弟——侠义心肠,铁骨柔情。唉!枉定逸师太一世英雄,尽然也被令狐冲骗的是如此的深,连恒山派的掌门的位置也交给了令狐冲。
那么究竟令狐冲是被什么东西所破而导致他的“伪”被人洞察到。其实即使令狐冲是如此的“伪”,但是我们并不能否认他是个性情中人,所以其实他也是为情所困。至从令狐冲见了任盈盈后,她是如此的娇艳欲滴,秀色可餐,即使她是魔教妖女,但是令狐冲是何人,从小放荡不羁,又岂能被世俗所羁绊,故在他的内心深处,有一种爱情的火种又在呐喊和燃烧,相比之下,在他心中的原先就比重占的不大的东方不败此时更是被忘得一干二净,所以他才下的去手,不问清其中缘由,便处处显招,欲置她死而后快。可怜啊,只可惜那爱令狐冲于水火的东方不败到死时才发觉,但是那又有什么用了!
自古多情空余恨,此恨绵绵无绝期。枉东方不败一身绝世武功,到头来又
有什么用了,终究沦为一抔黄土,只是徒增笑料罢了。
令狐冲你这个伪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