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在高处”作文范文
像人一样站着(武艺洲)
人就应该像“人”字一样,两脚着地却又昂首向上。——题记
我们总倾慕一些人崇高的人格,倾慕他们高贵又优雅的气质,倾慕他们不必苦苦争取就具有的光环。仰望他们,仿佛他们是自己无法企及的星。不过,我们离他们果真这么遥远吗?
“伟大的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你跪着。”曾经有一次,英国首相卡梅伦与众人来到一家医院视察,可太多的人占用了急救通道。这时,一位医生出面请这些人全都离开了,卡梅伦认为凭自己的地位可以不用离开,可医生却依旧坚持,首相只可在这件事中,我们反而觉得医生更有强大的气场了。正国为这位医生不去想别人的实际地位如何,自己的地位如何,面对再伟大的人物也不感到卑微,才使自己昂首阔步,让灵魂站在了高处。
同样将自己的灵魂放在高处的还有作家朱自清,在生活困窘的时候仍然坚守作为中国人的尊严和气节,拒不接受美国的吃了,便承认自己于美国人而言像狗一样,只伏在人脚下接受施舍。正因为朱自清人格的高贵,不向人屈膝,所以他宁死也不接受这卑微的施舍。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宣扬的气节和人格的高尚,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中一颗熠熠闪耀的明星。从战国屈原“怀石投汩罗以死”到西楚项羽“不肯过江东”;从东晋陶潜“不为五斗米折腰”到唐代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一位位把个人气节和国家荣辱看得比山高比海深的伟人,一位位不惧险阻,甚至死节守义的英雄,他们的灵魂足以在最高的顶峰上俯瞰万物!
灵魂的高度与地位和成就无关,只要你能不在任何人面前低头,不让任何事使自己感到卑微,便也可以拥有受人尊敬的灵魂。不必仰视那遥远的星,做好自己就可以,提升灵魂的高度,始终昂首向上。
向人一样站着吧!不要让任何事物压低了你本身高贵的灵魂。
灵魂的高度(韩雪)
小草无名,默默地涵养土地。
在邮局倒下的老人,散落了一地汇款单,署名为炎黄的好心人终于被世人所发现。一个被江阴人民苦寻27年的炎黄——张纪清,奉着帮助他人并不是想要被帮助的信念,匿名捐款近30年。张纪清出身岔苦,靠自己的劳动成为了镇上首个万元户,从那开始,老人便开始了自己匿名捐款的漫漫长路。有妻子的支持,干回老本行会计的张纪清每月拿固定的工资,省吃俭用,生活清清淡淡,省下来的钱并没有留给儿女而是捐给慈善事业。
一个背影汇入茫茫人海,平凡的人生因默默无闻的奉献而散发光彩,高贵的心灵,相互的心愿。张纪清清贫的生活使他的灵魂屹立于乐于奉献的高处。
羊羔无名,却也懂得跪地求乳。
捧起枯燥无味的养生秘籍,只为一个孝字。朱晓晖,面对丈夫无情的离去,债务压身的负担,与病卧在床的父亲生活在地下室一角,照顾父亲的重担,偿还债务的压力无情将三十几岁的也许你低沉过,但为了孝,你站立了起来。
病中的老父亲是那幸福的王,你也许地位低下,但是你却屹立于灵魂的高处,孝字使你屹立于孝敬父亲的灵魂高处。
松树无名,站立于道路两旁护航。
身为一名护学干警,坚守于自己的岗位,保护近千名小学弯腰,拥抱,两个简单的动作每天却要重复百余遍。妻子的车祸,为本来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老母每天卧床长病不起,家庭与职业的责任都压在这四十多岁的男人身上。
从来没有接送过自己孩子上下学,却能无怨地保护近千名你是一名不为人知的干警,却因对岗位的敬重使灵魂屹立于高
滴嗒在这片土地的每一个角落,倏而,却又变成了蓑衣,盖在这片土地上,遮挡了风雨。苏东坡的蓑衣,是大地的蓑衣,亦
的低看。
(杜奕奕)一代枭雄拿破仑,身高矮于常人,却志在四方。在下英雄的宝座。就算是被击败,他也再次重整待发。只因他将灵魂置于高处,心生无畏。
(张玮丽)曼德拉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如果天空总是黑暗的,那就摸黑生存;如果发出的声音是危险的,那就保持沉默;如果自觉无力发光,那就蜷伏于角落。但不要习惯了黑暗就为黑暗辩护,不要嘲笑那些比你更勇敢的人,我们可以卑微如尘土,但不可扭曲如蛆虫。”这无疑是他一生的写照,在狱中,以尘土的身份活着,但灵魂却在发着光,为黑人指明前进的方向。我们的人生不会像他那样跌宕起伏,我们平凡着,浮萍一般生活在这浩大的宇宙中,虽然微茫,但灵魂也可以像他们那样发光,虽然微茫,但聚集在一起,也可以构成一条银河,照亮一方天际。
——北岛
(开头)雄鹰的灵魂是伟大的,因为他选择蓝天奋勇拼搏;浪花的灵魂是伟大的,因他牺牲自己汇成江流。一个人是否伟大,不应看他的外表,而应该去透视他的灵魂,看他是否把自己的灵魂放得高些。
(结尾)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死或生,只是一个符号。能证明一个人是否真正来到过这个世界的人只能是他灵魂的高度。纵使你家财万贯,权势遮天,心中所盛着的,也可能是一个扭曲肮脏的灵魂。而平凡的人也可能会因其不经意的举动而变得高大起来。
(纪堂轩)(开头)你若是雄鹰就应当翱翔在天空中,俯视世间万物;你若为士兵就应当驰骋沙场,奋勇杀敌;你若为太阳就应当雄霸天空,光芒万丈,让自己的人格绽放出应有的魅力,让灵魂站在高处。
(主体)我们赞扬这样的大人物。霍金,这位当代最伟大的理论物理学家,残疾的身躯束傅不了他自由的灵魂,他用自己身残志坚的精神让我们随着《时间简史》遨游广袤的时空,去探究宇宙的奥秘。
(丁伟轩)叶企孙,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在动荡的文革十年中,他被诬陷为特务。路上遇到清华的学生都赶紧躲避,生怕连累他们。他终身未婚,发已白,背已驼,每天不说一句话。小屋中只有一张床,床上摞满了物理书,而他睡觉的地方,仅是一把破旧的椅子。事后,人们问他是否孤独、寂寞、恐惧,他淡淡地说:“我还有书,我还有物理。”他不仅有书和物理,挺过了动荡的十年,让他没有像其他大师那样投湖、悬梁来了结生命,正是灵魂的高贵,让他获得学术上的成功,开辟了中国物理先河教出了钱学森、杨振宁这样的学生。
(邓文睿)有人表面上一副卑微者的模样,内心的灵魂却在常人难以到达的高度,可有的人外表光鲜高丽,却只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历史有名的奸人秦桧,他手握重权,前呼后拥,看起来是多么高贵。可他的灵魂却在比马里亚纳海沟还低的地方,他的灵魂是卑贱的,令人唾弃的,所以最终他遗臭万年。
是中华民族的蓑衣,保护着这民族脆弱的文化神经。它的保护,战场上,他运用自己惊人的战略天赋保家卫国,击败敌人,拿
苏东坡的灵魂还在上空,俯瞰新的传承,我们,有时,抬
尘世中的灵魂(徐若驰)
试回首那一瞬即逝的千年历史,品味苏东坡“一蓑烟雨任平生”的豁达;回望辛幼安“恨古人不见吾狂耳”的豪迈,或与白乐天在颠沛流离的仕途中在一曲琵琶声里泪湿青杉,或与落的诗篇,更是一位位文人纯粹的高贵的永恒的不亢不卑的呐喊着的灵魂。
鲁迅说:“我不能选择如何生、如何死,但我可以选择如何爱、如何活。”东晋著名诗人陶渊明出生在官宦之家,凭自前,然而却对官场的黑暗腐朽厌恶至深。他深谙想要求着万钟厚禄就要在别人面前阿谀奉承奴颜婢膝。一身的浩然正气驱使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田园生活,不关尘世风与月。于是东晋时期的官员一个接一个乱哄哄“你方唱罢我登场”,却再也没有陶渊明清朗大气的身影。
这是陶渊明的灵魂。一个不屑于与世俗同流合污的清正的魂在污秽不堪的时代里灼灼其华,俯视着那些贪名逐利的小人的卑劣行径。
“我是人间惆怅客,知君何事泪纵横。”作为康熙身边的亲侍,纳兰性德自少年来就过着锦衣玉食的贵族生活。他善诗文,善骑射,笔墨丹青,琴棋诗画,才华横溢。他有着大多人所羡艳的荣宠富贵,但这远远不是他所想要的。他并不满足于近侍此类小小官职,而是渴望能够被重用,在朝廷上占据一席之地,昭名天下,像个真正的男人。可惜纳兰一族的庞大势力注定了康熙不会附予他太大的权利,于是这个不羁的灵魂便成为权贵争斗的牺牲品。这个灵魂说他是人间惆怅客,他无法容十一岁就因疾而终。
这是纳兰性德的灵魂,一个追求上进的心系家国的伟大灵魂,也是一个令人悲叹和惋惜落泪的灵魂。他湮灭在青春最美好的年华,只留下那永昼不灭的灵魂。
海明威说:“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请保持(韩琛茜)“忍把浮名,换了浅吟低唱。”柳永是个词人,却没有王安石的官阶,他扎根于市井阶层,不是在权力巅峰俯视众生,而是在众生之中用他佃腻的笔描绘众生。“才子词人,自官位的诱惑,离了那官场,白衣飘扬,他的不屈和倔强让他高
你磨练成如同四十几岁的样子,白发竟因日夜疲惫爬满了头,造就了文化的传承。
寒冷的冬天,北方的一角,地下室是这寒冷中温暖的宫殿,头看,他就在你的头顶,微笑着读完你写的每句话。
好灰溜溜地走出了医院。医生与首相,后者拥有绝对高的地位,生的上学安全,每天提前半小时来到学校门口,放好指示牌,李易安漂泊在双溪载满愁怨的扁舟上。这不仅仅是百千年前遗
人家的孩子;无力照顾病重的母亲却能始终坚守自己的岗位。身的才华和家庭的地位不久便在光明仕途上一帆风顺大步向(张启航)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卑鄙者的通行证
救济粮。在他眼中,这救济粮像是国人施予流浪狗的剩饭剩菜,处。
品质高尚的人再卑微,灵魂也屹立于万丈高山。
他的灵魂触不可及(王驷骐)
百余年的更迭,沧海桑田之间,总有一些东西,是不会改变的。从那曾盛极一时的大宋王朝至今,他的灵魂还在那儿,凌虚名、快哉亭,还有,他的赤壁。
曾经,他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太守,但天意若此,他来到了如诗如画的杭州,拥抱了那如梦似幻的西子湖。这是他的魂与他的肉体最近的时候,因为一颗为民的心与赏花赏湖品佳人的眼睛。“水光潋艳晴云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汝浓抹总相宜。”苏堤一成,他的灵魂就坐在他的旁边,与他共赏那神工鬼斧般的西湖,恬静而优雅的西湖自成了他的栖魂之处。
被贬黄州,他的肉体遭受了挫折与创伤,但他的灵魂却未就此止步。到了山清水秀的黄州,他的灵魂不再栖身于地平线伴着清风,和着鸟鸣,三杯淡酒,四五朋宾,岂不快哉?但他已不再是当年的他,不再只赏花月,只解风情。“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不曾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藏也,而又何羡乎?”赤壁西游,他的灵魂早已进入那山中,侣鱼虾而友糜鹿,感受那山间之清风,观那江上之明月,他的灵魂更加洒脱豁达,却还是少些什么,因为摆脱不得这有形的大地。
终于,又是天意使然,上天给他安排了一场雨,一场归途中突如其来的雨,雨滴打在他的额,他的肩,击打着他被这官从有形化为无形,却又从无形化为有形。“莫听穿林打叶声,
灵魂的高处不在于你拥有多少,而在于奉献,孝敬和责任,他退出,“羁鸟念旧林,池鱼思故渊。”返回了自然,过着“晨
深情地注视着,他的杭州,他的黄州,他的超然台、喜雨亭、灵魂。他在金钱权利尊严中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一颗洁白的灵
上的西湖,而是另一个地方——赤壁。月出于此,月落于此,忍自己负了远大理想而苟且偷生,“聒醉乡心梦不成”,仅在三
一颗永恒的高尚的灵魂,照亮前行的道路,点亮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