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作文训练题:《走过那段的日子》
(悲伤、忧愁、高兴、幸福、快乐、痛苦、伤感、紧张、后悔、误解、失
败、烦恼、无奈、??)
六、学生习作:
走过那段失败的日子
湖北省洪湖市峰口镇二中八(1)班薛绵金指导老师:王前保
回忆起那次失败,就像阴云扫过我心头。
那天下午,教室静的出奇。因为,昨天考的数学试卷就要发下来了。同学们的心里像揣了一个兔子似的蹦蹦乱跳。这时数学老师——卢老师进教室了,他大概有四十岁,一米七八的身材。他一脸严肃,那黑黑的眉毛都被那绷紧的脸拉弯了,一看就知道这次没考好。
“这回考得实在‘太好了’,满分的一个都没有,过一百分的只两个,不及格的有41个。”说着他还把那一堆卷子对讲桌上一扔。
“我也不想点名了。来,几个组长把卷子发下去。”他恼怒的说。
可我在想:“不及格的一定没有我。”因为我平时数学还可以,我得意偷笑。等待着卷子发下来。可是人算不如天算。那卷子像个霹雳打在了我的心头上。什么“56分”,这不可能?我以为发错了,可一看名字,失败已经注定。我实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外面下着雨,可我心中也似乎也在下雨啊!
在回家路上,我好似看见那树,那雨,那风,那云都那么阴暗,它们好象在说:“你看这个孩子没考及格,这个孩子没考及格。”
特别是雨像那恶狠狠的玻璃球,拼命似的向我额头上砸来。我也不理采它,任由它对我头发的摧残,我忍受着它的攻击回到家。
由于父亲知道我昨天考试,等我回来,面带微笑的对我说:“考得怎么样?把卷子给我看看。”我没有说什么,父亲感到不对,便从我书包掏出卷子一看,脸上立刻“晴转阴”。“怎么考得这么差?”父亲叹了一口气,“明天你不准出去玩。对了不止明天,只要你数学不考及格,那么你以后放假都不准出去玩。”
从那时候起,我明白了:“不能再贪玩了。我要收敛了。”于是我仔细听课,认真做题,不懂就问。
不久,我数学考了74分,父亲的脸又“阴转晴”了。我也笑了。
不过,我现在明白了,失败并不可怕,只要你勇于面对失败。你就会成功。
走过那段幸福的日子
湖北省洪湖市峰口镇二中八(一)班方瑶指导老师:王前保
幸福是一种心灵的感觉,它不会清晰的出现在你的面前,它只会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让我们用心灵感受到。
那是一个寒冷的晚上,窗外的寒风无情的肆虐着大地上的落叶,周围的树也随风摇曳着,窗户时不时发出“嘎嘎”的响声。我坐在书桌上埋头苦思一张英语卷子上的题,可是,尽管我绞尽脑汁,也无法做的与答案一致。于是,我拿起电话,问另几个成绩比较好的同学,大家答案似乎都不一样。我便想到可以向英语老师唐老师打个电话请教一下,可是我一想到可能唐老师觉得我是因为上课不听讲而连这题都要请教,伸向电话的手在空中嘎然而止。
但我终于按捺不住我心中的求知欲,缓缓的拿起了电话,拨了唐老师家的电话号码。
“喂??”唐老师的声音很沙哑,似乎有一丝疲倦。“唐老师,我是方瑶,我??想问??您??一道题??”我似乎不知道自己怎么了,刚才想好的措词,现在脑子里也一片空白,说话吞吞吐吐,拿电话的手也冒出层层的细汗,心里头仿佛有一头小鹿在乱撞。思绪被这莫名其妙的紧张弄得混乱不清,我几乎不知道我怎样讲完了题目。
“这道题应该这样做。”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一改往日老师严肃,变为像母亲一般的慈爱语气。“这句话的时态是过去式,所以排除A??”老师很耐心地讲解着。我在桌上找笔,想记下他的话。无意中,碰到了闹钟,拿起一看,时针已迈过“10。”
猛地,我心中一股歉疚感油然而生。问完题后我急忙说:“唐老师,对不起,这么晚了还打扰您??”话没说完,已经被打断:“你这种勤学好问的精神是可贵的,我听到你请教就高兴。”
我终于明白,她平时的严厉来源于她对我们的爱,一种不愿挂在嘴边的爱。
又看看窗外,寒风似乎小了一点,树也没有摇得那么厉害了,窗户不再“嘎嘎”的响了。这时,我便想到了他们
语文老师的家离学校很远,每天走到学校都要20来分钟,可是不管怎样的酷暑,他总是每天早早地到校备课,仔细地检查我们的作业——因为爱,让我感到幸福。
数学老师也比平时更加关心我们,从身体到心情,再到学习状态。每次我们有不会的题目,他总是要我们写在黑板上。再一个步骤一个步骤地讲解,生怕我们不懂——因为爱,让我感到幸福。
也正是因为这些爱,才使我那根致力于统考的神经和紧绷的心情松弛下来,以笑脸去迎接下次的统考。
再看窗外,风平浪静。
这就是幸福,因为有老师奉献精神:这就是幸福,因为有老师的关爱??走过那段幸福的日子,让我充满信心,倍感温暖!
走过那段误解的日子
湖北省洪湖市峰口镇二中八(一)班黎雨露指导老师:王前保
大厅里妈妈站在我对面,静静的等待我回答。
“你到底说不说!”妈妈的眼睛死死地瞪着我,向我怒斥道。
我低下头,不敢说话,但又想起妈妈那张愤怒的脸,迟早是要面对的,我鼓起勇气抬起头望着妈妈哽咽道:“上学期期末考试的真的很难,都已经开学了,您不问了行么?”泪珠不知不觉地在我眼眶里打转,就像清晨树叶上的露珠,稍一触碰就会跌落下来。
“从小到大每次考试你都告诉我,为什么这次却不告诉我?再差好歹也有个成绩啊!”妈妈的声音更大了。随后,她又望到外面,看有没有惊扰到邻居,又羞愧地压低嗓子咳嗽了一下。
“难道对于你来说,分数就那么重要吗?”我也拼命地扯高嗓门,向妈妈大声吼道。
“这次考试考差了并不要紧,最关键的是能够发现问题,我们再慢慢地解决问题。”妈妈改变了语气,话重心长地对我说。
但对我来说,这是对我的一种嘲讽。“我自己会发现,不用你管!”我怒气冲冲地冲进自己的房间,狠狠地用力将房门“嘭”的一声关上,墙壁仿佛被震动了。很久,屋子里才像外面那样寂静了,隐约间,还能听到妈妈的叹气声。
我的心里装满了怨恨与不满,在学校里受到老师的冷漠,同学的轻视,回家后还要面对妈妈的质问!这个世界对我太不公平了!泪水像关不住的水龙头,冲破束缚,不停地流下。
突然,发现床头又出现了那一百块,旁边一张信纸。我打开看时,上面写着:“孩子,你是我的希望,我希望你进步啊??”看完后心中的怨恨顿时一扫而空,只剩下满是的羞愧。
爸妈含辛茹苦地抚养我长大,尽管储蓄有限,但总给我钱,因为我就是他们的希望啊!而我,自已考差了,还向妈妈发什么脾气?把怨气全撒到妈妈的身上,像一把利刀深深地刺痛了妈妈的心。她也只是想知道我的学习状况,我却认为她在嘲讽我,对我失望,这其实也是妈妈地我的爱啊!母爱,不容被误解啊!
我恍然大悟冲出门外,俯着头走到妈妈的面前。
“妈,我??”支支唔唔地说。
妈妈不但没有责怪我,反而对我说:“只要你明白就好,妈妈不是在乎分数,而是想知道是否进步了,你今天进步一点,明天再进步一点,成绩就会提高的。”
我紧紧地拥抱着妈妈,泪水再一次滚落下来??
事隔几月,再次回想起来,内心充满了对妈妈误解的愧疚与深深的感激,妈妈的话一直激励着我,让我有了前进的动力,我一定不会辜负她的期望,争取这学期再继续努力,奋发向上,取得好成绩,迎接更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