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自我
黑夜,席卷了光亮,我与别人分道而行,追逐着我的萤火,独自上路。在这漆黑的路上,我仿佛是唯一的前行者,没有依靠的胸膛,没有并肩的温暖。想要停滞,要放弃?不!那不是我,那不是追逐光明的我!而如此孤独的时刻,我在回首的刹那,看见了零星的身影??千年前的浓雾散去,超凡俊逸的他站在了我的面前。嵇康,他一袭白袍,坐在刑场之上,从容抚琴,那是《广陵散》,他唯一遗憾没有教给学生的绝曲。还记得那日,他在好友面前写下了《与山巨源绝交书》。他不能背叛自己的内心,为一个虚伪残忍的贼子效力,他高洁的人格就如同洁白的宣纸,容不下哪怕一点点的墨迹。所以,他表明自己的心意,犀利地指责政治的黑暗,他早已想到,自己的批判一定会引来杀身之祸,而最不能拖累的,就是朋友。绝交书信,把自己的生命置于屠刀之下,而能够保全朋友,他死而无憾。终于,他一个人为“理想”前行,他让自己的生命,干净完整地离开人世,在死亡面前,他仍是那个洒脱的嵇康,那个只为自己清白而生的仙人。
千年时光转逝,这一次,我看见了伏案而睡的她。清秀的面容,单薄的身子,桌面上是满满的手绘的稿子。她,是夏达。6年的时间,她只能在阴暗的地下室里画着她的梦。中国风,在很多人舍弃的时候她却在坚持着。没有商业利益可言,但她纯粹地喜欢着,喜欢水墨晕染的朦胧,喜欢爷爷说过的诗词古句,因为那上面,有中国的味道。6年的坚持,6年的努力,她始终不改自己的风格。终于,那一日,她把自己的漫画推向世界,不仅仅让中国人看后落泪,更是征服了无数的海外漫迷,她让外国顶级漫画名单上有了中国的名字。当记者询问她成功的动力时,她羞涩地笑了,认真而又虔诚地回答:“因为里面,有另一个世界??”夏达,此时真正应验了她名字的寓意——“欲速则不达”,“达,则兼天下”。
就这样,我终于明白,原来,真正的“自我”并不是甘于隐没于这个人云亦云的世界,更重要的是在面对死亡,面对困苦时毫不退缩的坚持自我。当别人拿来一个苹果,问你是否嗅到它的香气,不管别人的感觉,你始终要坚持正确的自我,因为只有你自己,才是那个唯一知道自己该怎么做的人。这世界,行走起来坎坷而艰辛,但我相信,黑暗只是暂时,就在你自己前行的路的终点,终有灿烂名媚的阳光。
(辽宁考生)满分剖析
“黑夜”,“分道而行”,“追逐我的光明”。文章开始就能让我们体会一种“自我坚守”,进而,又通过在“孤独的时刻”与“回首的刹那”,看见了“零星的身影”,引出了“一袭白袍的嵇康”,“面容清秀的夏达”,并通过这些材料告诉我们要时刻牢记“坚持自我”,“毫不退缩”。表达上,本文语言准确、凝练,富有文采,具备张力,是一篇不错的散文。语言表达上很有自己的亮点,也彰显自己独特的“神悟”的能力。阅卷现场评分:内容分25分+表达分25分+发展分10分=总分60分
3、坚守自我
蔚蓝的天空,白云依旧;狂怒的海浪,礁石依旧;纷扰的人群,我心依旧。或许经历了太多的苦难,面对远方,我们开始选择沉默;也许有太多刻骨铭心的挫折,我们曾经的梦想似乎已成了空中楼阁;抑或是这世间繁华太多,我们曾经坚定的心也不再永恒。面对浮躁喧嚣的社会,面对这物欲横流的人世,有一种行为叫做坚守,坚守自我。它是人生的意志和智慧所在,是人立于天地之间最后一份责任所在。
坚守自我是对人生理想追求不止的彰显。它来源于对自我生命的信任,对人生旅途的泰然。曾经听到过一句令人心灵为之一颤的话:“全世界的黑暗也不能使一支小蜡烛失去光辉!”全世界的污油也不能玷污我们心中那片纯洁的伊甸园。在纷乱和世俗中,坚守注定着孤独,这种孤独的心境无需与人共享,只能独自品味,独自诠释,独自坚守。喜欢苏东坡,因为那
份“一一烟任平生”的放达与洒脱,因为他“拣尽寒枝不可栖”的超然旷达,因为他“唯愿孩儿愚且鲁”的愤世疾俗,正是因为这些,他才会如此顽强地生活和写作,他的人性光辉也因此熠熠耀眼。在充满坎坷和磨难的一生中,他坚守信了自己,他的人生也在坚守中升华。坚守自我,其实就是守住那些不能放弃的追求,守住对人生价值的认可,而守住自我正是积极人生中一种不可或缺的信念。
坚守自我是一种透彻人生的智慧。在人生的荣誉和光环之下,我们需要坚守自我。如果说成功这前的坚守是意志的体现的话,那么成功之后的坚守则是智慧的象征。翻开厚重的中国历史,有多少始俭终奢的例子,晋武帝、李自成、洪秀全,还有建国初期的刘青山、张子善。当然还有最令人叹惋的唐玄宗,初期他励精图治,求贤若渴,创造了令后人不限神往的“开元盛世”,然后后期他的骄奢淫逸,宠幸杨贵妃,沉于声色,最终又让那个时代的辉煌永远只是回忆,个人的悲剧成了民族的悲剧,个人的错误成了时代的悲哀。魏征曾曰:“善始者始繁,克终者盖寡。”正是说的这样的道理。他们的事实无一不验证着一个朴实的真理:始终如一地坚守自己,需要一份人生的智慧,唯其如此,才能使自己无愧于生命。
坚守自我是一种高尚的人生境界。有一个很久以前的故事,在那个知青普遍下乡的年代,他也被命运之车送到了东北蛮荒之带,在物质和精神都极度贫乏的条件下,许多人都选择了偷、抢。唯有他,坚守着道德的底线,坚守着做人的基本原则,在冬天食物缺乏的情况下,他独自啃着草根,饮着冰雪。最后,当他终于得以归来的时候,有人问他为什么独自忍受,他说:“我没有忘记,我与他们不同,我是一个读过书的人。”“腹有诗书气自华,”说的并非仅仅是外在的才华,而是那种内敛的气质素养和人格,能够坚守自我确实是种能得的人生境界,它能超脱于世俗,傲然于天地之间。喜欢读庄子,尤其是他那执着的坚守,他甘愿做一棵守护月亮的树,甘愿“曳尾于途泥,”为的是守护心灵的纯净。这也许是他为什么比普通人领悟得更多,更深的原因吧。
坚守自我,守住我们心中的天堂,人生因坚守而闪亮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