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日食的作文】
2009年7月22日,我在张掖地区有幸观赏到了这一罕见的天文奇观。我们的观测点位于张掖西北面,
18时19分,可以看到太阳的右侧产生了黑色的小点,这时月面的东边缘与日面的西边缘相外切,此时就称为初亏,也就是日食过程开始的时刻,这个过程一直持续了56分钟。这期间太阳的形状在逐渐变化,由原来的圆形渐渐变成了月牙形,而且月牙的形状变得越来越“苗条”。
19时16分,太阳的右侧已经完全被遮盖,只留下西北角的一丝细微的光,这时月面的东边缘与日面的东边缘相内切,太阳的圆面被遮住,强度和热度也显著下降,此时就称为食既。紧接着,太阳的圆面被全部遮住,只能看到周围的一圈光环,而光环的亮度与满月差不多,这一圈光环就是日冕。这整个现象就是食甚,也就是日全食中最神奇、美妙的地方。食甚出现的时间只有45秒,却是短暂而美丽。在这期间,我有幸看到了许多亮点出现在太阳的东南角,这就是所谓的“贝利珠”。
“贝利珠”是月球即将完全遮住太阳时,月球轮廓边缘的环形山缺口透过的阳光形成的。那一个个晶莹的亮点有如珍珠一般,剔透莹亮。食甚出现的时候,天色也暗了下来,好像太阳落山了一样,周围都是黑漆漆的,真的如同进入了黑夜。
随着时间的推移,日食也在继续进行着。19时17分左右,太阳的东部逐渐产生亮光,天色也变亮了些,出现了古人所说的“天再旦”。此时月亮继续往东移动,当月面的西边缘和日面的西边缘相内切的瞬间,称为生光,它是日全食结束的时刻,原来在日全食时可以看到的色球层、日珥、日冕等现象迅即隐没在阳光之中,阳光重新普照大地。
生光之后,月面继续移离日面,太阳被遮蔽的部分逐渐减少,当月面的西边缘与日面的东边缘相切的刹那,称为复圆。这时太阳又呈现出圆盘形状,整个日全食过程就宣告结束了。
日全食的出现,帮助人类解决了许多天文、物理方面的课题,同时这种罕见的天文奇观更是加强了我们对于自然界的爱好以及天文学的兴趣,是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料,也是人生当中无价的财富。
几天前,日全食的消息就已传遍了大江南北。报纸的头条便是“七月二十二看日食”的字样,大街上的人们正沸沸扬扬地谈论这神奇的自然景观。我更是好奇,兴奋涌上心头。妈妈早早地准备了观测眼镜,爸爸则为了纪念这五百年才出现一次的奇观,“不惜重金”买来高清数码相机和三脚架。我幽默地笑道:“哈哈,真可谓是万事俱备,只欠‘日食’了呀!”
由于我对日食理解颇为低浅,需“高人”指点迷津。于是,我便找来老妈,老妈故意学着古人的样子,摇头晃脑地解释道:“君子曰,日食,又名日蚀也。于来自日之光线被月所挡住,因此,像日被其吞下一般,好不壮观,好不神奇也!”她停顿了一会儿,又装样咳嗽了几声:“日食全过程乃‘初亏’、‘食既’、‘食甚’、‘生光’以及‘复圆’也。明白了吗?孩儿?”“是的,母亲大人,孩儿记住了。”我强忍着笑,也装模作样地说。接着,我又查阅了众多资料,对日全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盼呀盼,等啊等,今天终于能欣赏到我朝思暮想的日食了。早上八点整,我们一家带着“装备”步行五十米来到“营地(后花园中)”,来观日食的人可多了,密密麻麻的,挺宽阔的后花园被挤得水泄不通。人们纷纷议论着,有孩子们的打
闹声;年轻人的说笑声;老年的交流声,以及各路摄像师翻来覆去地安装摄像机的“咔咔”声,真是热闹极了。
八时十四分五十四秒时,我身旁的一位小弟弟戴着眼镜尖叫起来:“妈妈,快看,太阳咋被吃了一小半?”人们听了,立刻“各就各位”——“摄像师”们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对准太阳狂按快门;该戴日全食眼镜的马上挂上眼镜,生怕错过了每一刻神奇的时光。我也不例外,尽情的享受着??
刚开始,正如小弟弟所说一般,圆圆的太阳边缘出现了一团阴影,看起来像是被谁啃了一口,这叫初亏。渐渐的,黑影越来越大,太阳越来越小,直至一条黄线,慢慢地,黄线变得越来越短。
九时二十三分五十六秒时,直到最后剩下了一个小圆点也在很快的一瞬间之内消失了,听说那小圆点叫贝利珠。这时,天空中变得一片漆黑,犹如全城的人们置身于黑夜之中。我想:“这应该就是‘食既’吧!”此时此刻,所有人一同欢呼起来,庆祝全食始。我再次仰望天空,那“黑球”的右下角闪出了钻石一般耀眼的光芒,煞是好看,这也许就是传说中的“钻石环”,可美丽的钻石环一闪而过,真是可惜。
突然,天空中出现了一番奇妙的景象:明亮的星星出来了,“黑球”的周围镶起了一个火红色的环圈,呈现出淡红色的光辉,那环圈好似越来越大,马上就要越过“黑球”掉下来一般。我本能地感到了一丝丝恐惧。幸好,我很快地意识到我面临的是日食过程中最壮丽的景观——色球层,激动的心情以至于恐惧感很快地跑到了九霄云外。更令我惊叹不已的是,这一层环圈出现后又消失的速度快得惊人。爸爸精确计算之后,得出结论:“仅仅一秒五六。”真是宝贵的一刻啊!待色球层完全复原之后,就近入了“食甚”时间:九时二十九分二十四秒。这时,在“黑球”外围一圈隐隐约约显示出满月一般亮的光圈,然后慢慢变亮,变厚??一直持续了差不多三分钟,九时二十九分二十四秒时,全食终——生光即将开始。就在生光之前,我尖叫了起来,不可思议的一幕发生了:钻石环、贝利珠等现象竟又“重蹈覆辙”,但是很快就消失了。不一会儿,星星也“快快乐乐”地“蹦”走了,接下来的十时四十六分一十五秒就到了“复圆”时间,“黑球”离开日面,太阳被遮蔽的部分逐渐减少,阳光重新普照大地,整个日全食过程就宣告结束了!
回家的路上,我乐得心花怒放,手舞足蹈,我欢呼雀跃道:“日全食真美,五百年一回,好事都给我撞上了,俺真是福星高照,哈哈!”说完便又哈哈大笑,纵情高歌:“今儿的老百姓啊,真呀真高兴??”爸爸在一旁感慨万千地说:“现在的科技真是飞速发达,都有了‘预测未来’的‘超能力’,且如此精确,几时几分几秒都能推测的完全一致,真是了不得。哪像以前人们对日食的理
解?”“以前是怎样?”我来了兴趣,笑呵呵地问。爸爸见我兴趣浓厚,顺势说:“在古代,日全食的发生会让人极度恐慌,因为太阳如果从此消失的话,大地上的生命将注定灭绝,所以古代几乎所有的民族都认为日食是一种凶兆。是‘天狗食日’,日食出现时,人们敲打铜盆,磕头作揖,祈祷免灾是的,
短短的五分钟,给了我极大的震撼,让我欣赏到了大自然的杰作,使我看到了最神奇壮观的美景——日全食!
日食俗称天狗食日,主要是由于当月球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之间,月球遮住了太阳,便出现了是日食。就在今天——2009年7月22日,我在我的家乡绍兴看到了百年一遇的日全食。
老爸特地跑来跑去地为我买日食观测眼镜,可惜今天是个阴天,虽然看得见太阳,却不能从日食观测眼镜上印出形状,所以比较遗憾,不过,这可算不了什么,它一点儿也不能阻挡住我的好心情。
我走到楼下,抬起头,用着向别人借的X光片,来观看太阳。太阳仿佛在耗时间,总是圆圆的。到了9:15日食终于正式开始了。首先,它的脸被遮住了一条缝,就像平时看到的大月亮;紧接着,这只大饼被人要掉了一大口,成了一个大肚子大月亮;又过了一会儿,太阳被切掉了一大块,简直成了一个普通月亮;再等,太阳就只剩下了一条缝,大伙儿明白了最重要的时刻就要来临了,都加好了照相机,对准太阳,准备拍摄(当然放了滤光片);最后时刻,钻石环来了,把剩下的部分变成了一颗闪闪发光的钻石,紧接着,是贝利珠。贝利珠是太阳通过月亮表面的凹陷处射出来的像是一颗颗串联的珍珠,由于被贝利发现,所以称之为贝利珠。最后随着大家的一阵欢呼声,太阳被完全遮住了,只剩下边上一圈在射着光——日全食发生了。整个世界都暗了下来,只有淡淡的光和一闪一闪的照相机的闪光灯。哦,我终于看到日食了!
之后,我又从网上了解到了不少关于日食的资料。原来,日食是月球运动到太阳和地球中间,如果三者正好处在一条直线时,月球就会挡住太阳射向地球的光,月球身后的黑影正好落到地球上,这时发生日食现象。在地球上月影里的人们开始看到阳光逐渐减弱,太阳面被圆的黑影遮住,天色转暗,全部遮住时,天空中可以看到最亮的恒星和行星,几分钟后,从月球黑影边缘逐渐露出阳光,开始生光、复圆。由于月球比地球小,只有在月影中的人们才能看到日食。月球把太阳全部挡住时发生日全食,遮住一部分时发生日偏食,遮住太阳中央部分发生日环食。发生日全食的延续时间不超过7分31秒。日环食的最长时间是12分24秒。我国有世界上最古老的日食记录,公元前一千多年已有确切的日食记录。
哦,原来日食是这样形成、变化的啊,我国还有确切的日食记录,真是令人大开眼界啊!
日全食,是天空写给大地的童话吧!
悄悄拿出深色幕布的天空,准备好了舞台,
月亮迈着轻盈的步伐,走到了太阳面前。
但是此时的我们,都在注视着那个太阳啊,终于可以让大家直视的它在不断变换着形状。
从黑暗中延伸出的月亮的影子,只是这么默默地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协助着这场完美的舞台剧。
一场以太阳为主角的舞台剧。
直到日月重合的那一瞬,我们才清楚的看到了完整的月亮的影子,但是很快,太阳的光芒又重现于天空光芒又重回大地,一片灿烂,还记得全食的时候月亮就像一个淡淡的排球悬在夜空中,还记得当初一样的凝望了月亮好久好久......今天看到那月亮,想起了一首歌。不是“月亮代表我的心”,而是PinkFloyd的"TheDarkSideoftheMoon"。(月之暗面)虽然月亮一直绕着地球转并且自转,但是它有一块区域是地球上的人们永远看不到的,这就是DarkSideofMoon(月之暗面).不知道你以前是否知道这个现象呢?下次晚上如果你有机会看到月亮的话,想象一下它的darkside,会不会觉得更神秘一些了呢?
就是有月亮这样的角色,在我们身边,每天为我们奔波,默默地,只为让我们在我们的黄金时期散发出灿烂的光芒。就是这样的角色,被称为父母的他们,甘愿做我们舞台的配角,在暗暗的幕布前匆匆行走着。
所以,作为他们太阳的我们要尽最大努力地发散光芒,让我们最最希望看到的,他们的笑脸,在光芒中越发灿烂。
今天,我可真是幸运,看见了从来都没见过的日全食。呵呵,当时,天渐渐暗下来,那是月亮和太阳重合的奇景啊,我去24楼向远看,月亮渐渐吞噬着太阳——世界末日。就像是电影《启示》里的那个一样,那个幸运儿,因为在远古时代,他们都不明白那是怎么回事,当然在现在,科学已经解释了这是怎么回事。其实,我们都是幸运儿,如果在以前,我们会有什么样的生活呢?可以肯定的是不如现在。我们生活在幸福的社会里,起码我是这样认为的。你呢?微笑着看整个世界吧。不论你现在怎么样,richorpoor,happyorsad,你都有理由微笑。
天空暗下来的时候,路灯上的光,车子里的光,楼房里的光,交织在一起,演奏着一首千古绝唱,我的心理异常的激动,竟而认为汽车的鸣笛声也是司机表达激动的一种方式!
日全食像一弯彩虹一样珍藏在我的心中,他的壮观,他的神圣,他的勇敢,他的无畏,又像一个勇士一样,留在千万人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