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四:读《鲁滨孙漂流记》有感
1、读《鲁滨孙漂流记》有感
漫长的暑假开始了,对于爱读书的我,这个时期可太珍贵了,不可以浪费啊!所以我一鼓作气读了好几本书。最让我收益非浅的是《鲁滨孙漂流记》。它既惊险刺激又蕴涵深意,让我懂得许多道理。
《鲁滨孙漂流记》情节引人入胜。我看这本书时好象自己就是书中的主人公,正经历着狂风暴雨,独有一人站在荒岛上。那种大难不死,绝处逢生的快感在我心头油然而生。文章讲了不甘待鲁滨孙在家中,按照父母的安排生活、工作。他瞒着父母出海闯天下。一次,他被海盗浮去当了奴隶,但聪明的鲁滨孙利用打渔时间,成功的出逃了。一位船主救了他,继后他就在一个小岛上守着自己的种植园。但他天生不屑守成,倾心开拓,经人说服,他决心再次出海贩些黑人来当作奴隶,这次他们遭遇大风暴,全船十几人只活下他一人。鲁滨孙流落到荒岛上,但他不叹命运,而是充分利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修建住所,种植粮食,驯养家禽,制造器具,缝纫衣服,把荒岛改成一个井井有序,欣欣向荣的家园。他在海外冒险多年,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得到了可观的财富,完成了他哪个时代的英雄人物的创业历程。
鲁滨孙给我的印象是一个永不疲倦、永不安生的行动者,他本可以生活的舒舒服服的,不愁吃不愁穿,但他却三翻五次的离开小康之家,出海闯荡,这让我感到脸红。我们现在的学生,在学习上只要有了那么一点小成绩,自己就回把尾巴翘得老高,沉溺于成功中,不再努力了,最终不思进取的结果是一败涂地。的,不愁吃不愁穿,但他却三翻五次的离开小康之家,出海闯荡,这让我感到脸红。我们现在的学生,在学习上只要有了那么一点小成绩,自己就回把尾巴翘得老高,沉溺于成功中,不再努力了,最终不思进取的结果是一败涂地。
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家庭生活条件都还不错,作为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过上好日子,成大器,早就帮他们准备好以后的路,通常是考大学─立业─成家,千篇一律。而现在的年轻人早以习惯了被人牵着走,什么都依赖大人,走着大人早为自己铺好的路。鲁滨孙不愿走父母为自己设计好的路,抛开小康之家,出海闯天下。大人铺好的路虽然好走,但经受不住风雨,自己闯出的天下,才是最持久,最美丽的。鲁滨孙在荒岛上,在几乎一无所有的情况下,用自己的双手修建住所,种植粮食,驯养家禽,。富兰克林说“劳动是幸福之人”,有了辛勤劳工,就会有幸福生活。我们每一个都应该向鲁滨孙学习“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做。”《鲁滨孙漂流记》这本书让我明白了很多,在苦难中领悟真谛,在闯荡中明白世理,在危难中寻找奇迹。
2、克服困难,顽强拼搏
——读《鲁滨孙漂流记》有感
你能独自一人去航海吗?你能独自一人在荒芜人烟的小岛上生活几十年吗?你能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创造美好的生活吗?相信你和我都会觉得困难的,但是,有一个人却做到了,他就是笛福笔下的鲁滨孙。
读完了《鲁滨逊漂流记》我对鲁滨逊的敬意便油然而生。鲁滨逊(他)被冲到荒岛上,前路一片迷茫,而他却没放弃自己的生命。他在荒岛上无依无靠,却能自力更生,肯于劳动并善于利用自己智慧的头脑。鲁滨逊不放弃生命和希望,正是这种精神、这种从容面对生活的勇气让他重获新生。
路是自己走出来的,命运是自己创造的。一个人身陷绝境,竟能对这样的生活充满信心,勇敢地面对生活,创造生活,实在是难得可贵。这使我认识到,人不论在何时何地,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能被困难吓倒,要勇敢地去面对,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从容乐观的心态,去面对和挑战命运。因为只有经历过磨难,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坚强的人,才能像鲁宾逊那样,永远是一个胜利者。我们要像鲁滨逊那样不怕困难、顽强进取、遇到困难勇敢面对,不轻易言败,学会独立、自主地生活!成为一个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