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的心会开出美丽的花儿
——读《鲁滨孙漂流记》有感
颜色鲜艳纸张柔韧的彩页书本里印着那个一代代人读下来的经典小说,那个在孤岛为了仅有的一丝生机而奋斗了自己的大半人生的坚韧背影深刻印在书的扉页上,他那满脸的剌渣胡子诉说着她的痛苦而难忘的经历,他古铜色的肌肤印证着他曾经经历过的一切,他就是那个让人敬佩万分,也是一代代的男生的童年崇拜对象——鲁滨孙。
鲁滨孙厌倦了家中优裕的生活,决意成为一名航海家,周游世界。经历了几次激动人心的航海后,一六五九年,鲁滨孙登上了一艘商船,可他万万想到会遇到一场大风暴。船只和船员们都被吞噬了,只有鲁滨孙侥幸存活,并来到了一个陌生的荒岛上。从此,鲁滨孙便坚强地在这里生活下去。在三十五年后,他终于又回到了家乡开始了新的生活。
鲁滨孙拥有着现代社会被推崇的探险精神,国家一直在鼓励年轻人创业,但真正成功的又有多少,多少年轻人怀着满腔热血踏上了创业的道路,但最终却纷纷铩羽而归,有人会找各种借口来为自己的懦弱与胆怯打掩护,也有人会说是自己没有这个天赋,因此才会被这个社会埋汰,而甘心于成为那个碌碌无为的小市民在街头与菜贩讨论着今天的菜有没有缺斤短两。还有人会说,这是个看脸的世界,我的硬件对不上号。而扒开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借口,背后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这些人在社会给他的重重考验中无法坚持下来,无法从容面对各种打击,缺少的就是“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觉悟,没有背水一战视死如归的决心,而被现实的残酷击败。到底是社会不给生存的机会,还是自己的小心脏扛不住打击,这是现代人该反思的问题。就是因为被世俗蒙蔽了双眼,才会让流传下来的,内心的坚韧品质锁在心中。
其实回身看看社会的现实状况,多少人白手起家,但其成就真正出现在世人面前时,多数已过了那个年轻而有激情的年龄,他们的成功都是用岁月换来的。在某些人抱怨老天不公,强调社会贫富差距太大时,有没有想过,难道别人的财富就是从天上掉下来而没有任何付出的吗?答案明显是否认的。时间对每个人是公平的,但也是不公平的,每个人的一天都有24个小时,都有些人的一天足够他让自己产值翻一番,有些人的一天用来为自己的美好未来打下基础,而有些人的一天只是用来浑浑噩噩地虚耗人生。你以为你之和别人差了一点,但日积月累下,差的就是很多很多。要是在黄岛上的不是鲁滨孙,或者踏实了那一份坚持与求生的欲望,他最多是一具白骨,没有人会记得他的传奇。
多少人好高骛远,抱怨人生,但却没有发现,自己的悲惨人生的始作俑者其实是自己而已。看那些名人大亨,你说演员都是靠脸吃饭的,那你又何曾知道他们光鲜的现在背后也有不为人知的默默付出的过去;你说土豪都是被老天眷顾的幸运儿,那你又何曾知道这份“幸运”是他自己用汗水攒起来的呢?你说这个社会太过功利太过现实,你又何曾发现自己的内心也已积了一层名为势利的灰,掩埋了澄明的内心。
仔细看看那些所谓成功人士的一生,看看他们光鲜的外表下那千疮百孔的心,那伤痕累累、灰暗无光的过去。而成就他们的正是他们那颗不轻易放弃梦想、坚持不懈的心。他们这种坚忍不拔、持之以恒的精神让他们在逆境中走向成功,在黑暗中找到光明,在角落里发现瑰宝。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坚持还是放弃,这是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