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句话曾经鼓舞了多少青少年为革命事业奉献一生。在当今物资丰足,金钱诱惑,人心浮躁之际,《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同样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的地方。
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是一个苏联红军中的骑兵,在1920年秋在苏联国内战争中的一场战斗中负重伤,23岁时全身瘫痪,24岁时双目失明、脊椎硬化。但他的毅力惊人,凭着口述请人记录写成这部基于本人故事的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是作者以自己对人生的理解和追求,以最真切的感情来塑造的形象,生动地诠释了人的一生“为谁活着,怎样活着”。通读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感受到了坚强的保尔面对悲惨命运时,对生命的执着,对生活的渴求,和对革命胜利的必胜信念。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名著充分展示了保尔:“为了共产主义理想献身的精神;崇高的道德品质;钢铁般的意志和毅力;不畏艰苦一往无前的革命气概。他勇于献身,拼命工作;他酷爱学习,如饥似渴;他嫉恶如仇,爱恨分明;他不畏艰难,挑战病魔。他永不言败,顽强生活……他也有缺点和毛病。他也有自知之明,他也有深刻的自我反省,严于解剖自己的精神给我留下难忘的印象。”他身上实在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要像他一样有钢铁般的意志和毅力,学习他如
饥似渴的学习精神,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他的永不言败,顽强生活,这一点更加让人觉得他的崇高与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