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尊重作文
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能得到别人的尊重,但想被尊重,首先就得先去尊重别人。常言道“你敬我一尺,我还你一丈”,讲的就是这个道理。当你与别人初次见面时,你应该主动问好,对方也会以礼相待,对你一见如故。一个人能得到别人的尊重,无疑是人生的一种肯定。无论什么人,当他深切地感受到别人的尊重,就会激发起一种强烈的尊严感和责任感。可以这么说,对一个人充分的尊重,就是对他人格的看重和价值的认可。
但在现实生活中,不尊重他人的现象还是屡见不鲜。特别是有些人把金钱和权势作为衡量一个人是否该受尊重的标准,那些高官、款爷被敬若如神,而一些低收入者,如下岗工人、清洁工等受到歧视。这种思想与资本主义社会的“金钱决定一切”的观点又有何异呢?如果不尽快摒弃这种观念,会严重阻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同样,谁自重,谁就会得到尊重。马克思说“你希望别人怎样对待自己,你就应该怎样对待别人。”
愿我们的生活多一点尊重这种调料,那我们的社会生活将更加有滋有味!
学会尊重别人
一个不尊重他人的人,也绝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就如一个人对着空旷的大山大声呼喊,你对它友好,它友好回应。在同学之间的交往中,自己待人、处事的态度往往决定了别人对你的态度。在我的记
忆深处有一件事深深地教育了我,让我明白:只有学会尊重别人,才会赢得别人的尊重。事情是这样的:
一天中午吃完饭,我完成了作业,一向爱取乐的我闲着没事,就盯上了坐在我前面正在做作业的慧。我眼睛一转,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我拿出纸和笔,我先在纸上画了一只奇丑无比的乌龟,下面附上一句话:“我是一只奇丑无比的千年王八龟!”我在纸的背后粘上双面胶,然后一手拿着一枝铅笔,一手拿着那张纸假装拍拍慧的背,瞄准目标把纸往她背上贴。耶,那张纸不偏不倚,正好贴在慧的背上!惠转过头来问:“干什么,有事吗?”我故作镇定地说:“你的削笔机借我用一下好吗?”她放下手中的作业三下两下就把笔削好了。而我却悄悄地叫旁边的同学看慧的背,瞬间,全班都轰动了。
邻组的华还在低着头写作业,我就屁颠屁颠地走过去拍拍她的肩膀说:“看,慧背上,那是我的杰作!”我本以为她也会哈哈大笑,没想到她见了,眉头拧成了一个疙瘩,轻蔑地瞥了我一眼,说:“梦,你觉得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难堪上很好笑吗?”我漫不经心地说:“切,我开个玩笑罢了,有什么了不起的!”可华竟然对我大吼:“梦,尊重是人类共处的金钥匙,这个道理你应该懂吧?玩弄别人自己觉得很开心吗?你太无聊了!”
我脸上火辣辣的。是呀,这么善良,乐于助人,帮我削铅笔,而我却以这下三赖的手段“报答”她,真是不识好人心。于是,我撕下慧背上的纸,并向她赔礼道歉:“对不起,慧,我不该把纸贴在你背上,让你难堪,请你原谅!”她摇摇头说:“同学之间开开玩笑,没什
么。”她的宽容,她的大度更使我脸红耳赤,让我无地自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