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两万里》之遐想
洪宁刚
宁波市
大海的蔚蓝和深邃总给人一种神秘的感觉,内心总有一种渴望想撩开它的神秘面纱、一睹其“庐山真面目”之感。
一直没有机会去海边,也就更谈不上吹吹海风和沙滩信步了。可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 却带我着实“遨游”了海底一番、犹如亲身经历了一般。
小说中那壮丽的海底奇观、各式各样的奇异鱼类,令人惊叹的能源储量等等,都让我大开眼界,对它更加向往。也许黑白的文字毫无魅力可言,可它细腻、生动、形象地描绘令我身临其境。从刚开始阿龙纳斯博士一行人科考失踪到“被绑架”,随“鹦鹉螺号”经历重重险阻、遨游海底世界、到最后阿龙纳斯博士成功逃出潜艇,并将秘密公诸于世,我貌似更象是事情的亲身体验者、可谓让我意犹未尽······
最吸引我的便是“海底狩猎”和“冰山遇险”了。
说到“狩猎”这个名词大家更多的是在古装剧里看到,且大多在陆地上进行。可作者却大胆地幻想出“海底狩猎”、且这种形式规模完全不同。在阿龙纳斯博士穿着专业的狩猎服、拿着专业的狩猎枪寻找目标时,却被一不明生物突然袭击,幸亏尼摩船长警觉,发现这一情况,及时用特制的狩猎枪结束了怪物的性命,否则真的是后患无穷。不一会儿又一大批怪物似乎闻到了血腥味、悄然而来。于是这一行人赶快回到母船,怪物接踵而至。正当大家担忧潜艇是否能经受的住怪物的袭击时,尼摩船长露出了自信的笑容。随即介绍了潜艇的优良性能:别说这小小的鱼怪的冲击力、就是上万吨的冲击力也不在话下。船身由最坚固的金属材料制成、并且观赏舱的玻璃能经受上千个大气压的压强。不过这也许对于物理学研究有一定的帮助吧?潜艇的动力源于海底源源不断的能源、是取之不尽的。我想它对于缓解能源危机肯定有一定作用的。氧气供应由化合反应产生、二氧化碳则由绿色植物光合作用解决。这也是现在“可持续发展战略”一个很好的践行理念。食物则是海底的各种可食用生物、不但味道鲜美而且能补充人体所需的能量和各种微量元素。这也是身体健康长寿的秘诀之一,胜过现在打着“各种招摇撞骗旗号”兜售的保健产品。潜艇就像一艘能在海底自由移动的“房船”。潜艇的各个角落都充满着很高的科技含量、让我为之瞠目结舌。这不得不让我钦佩和赞叹作者想象力之丰富,也让我对现代潜艇充满无限的憧憬。何时我们能像小说中那样得以梦想成真呢?海底还隐藏着多少我们不知道的秘密呢?人类什么时候能像小说那样自由遨游海底、合理开发使用能源呢?“But I believe ”(但我相信)那一天也许并不遥远······
也许你还在回味“海底狩猎”的新鲜有趣、可接下来的“冰山遇险”却更加惊险刺激和引人深思。
试想在南极,那寒冷的气候、茫茫的雪原、毫无植物生长迹象的地方,若一艘潜艇被困在坚固超厚的冰层之下,我想唯一能做的也就是等死了。可主人公的作法让我为之震惊,他们决不放弃,哪怕只是拥有一丝希望。当氧气不够用时,大家轮流吸氧,除冰工作分组进行。可每当好不容易破开的一些冰又凝固时,这种情形难免让人绝望。可他们仍然不灰心,在破冰时将潜艇的蒸汽系统开启,利用蒸汽机散发的热量来融化冰层,保证好不容易破开的冰层不再会因低温而重新凝固。就这样,大家在这种情势下,“皇天不负有心人”,他们最终呼吸到了海面上源源不断的新鲜氧气。他们头一次感觉活着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能够呼吸道新鲜空气真好。这种在困难面前不认输、不放弃的劲儿,以及乐观面对,顽强应对困难的精神,难道不是我们这些21世纪里“温室的花朵”应该学习和发扬的吗?都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太多的残酷现实摆在面前,一次又一次证明“温室花朵”的脆弱和无能。在当今社会中,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艰险,有太多太多的人选择逃避、放弃、认输······可主人公的精神难道不该我们学习吗?那些一遇到难题就放弃转而抄答案的人,那些一遇到考试失利就只会后悔痛哭的人,那些与朋友亲人发生写小争吵就轻生的人等等等等,他们在面对困难挫折时所表现的消极行为,难道不觉得很可笑、很可悲吗?难道不应该像小说中的主人公那样乐观面对、勇敢解决吗?还有太多太多的人,怨天尤人、自暴自弃,让人为之惋惜。
《海底两万里》对我而言不再仅仅是一本单纯的小说这样,他让我明白许多,也教会我许多。也许文字描绘的美丽画面让人愉悦,可是文字背后蕴含的深刻道理更让我警醒,更值得我去学习。
我没有资格和权力去评价哪本书好或哪本书坏,但是我知道我应该学习我所应学的好的东西、剔除那些不好的东西并且改正自身的不足。直到现在我才真正明白高尔基这句话的含义:“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