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周,我上街调查生活中的错别字。
都说“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果然是啊!别以为抓几个“坏蛋”有多难,只要用点儿心,生活中的错别字随处可见。
走着走着,我看见了一家“旦糕店”,他写的“旦糕五元”,哈!太好笑了,我便走进了“旦糕店”,告诉那位叔叔,应该是“蛋糕”,而不是“旦糕”。但是,我看见他的脸刚才才是“阳光明媚”,却一下子变成了“乌云密布”,并且说:“我错字就错字,关你屁事,小孩别在这儿管闲事,快滚,别影响我做生意。”唉,这人的话还够多的,为了自己的生意,而不管一切的人,,是不值得尊重的。他既然都这么说了,我也没办法,只好走了。我准备放弃了,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是后来还是决定,再找找其他地方看看。后来,我又找到了一家卖衣服的店子,他上边儿写到“衣衣不舍”。看到后更是气愤,但是,我看见她是一个女老板,而且比较好讲,我便去劝劝她,我告诉她,她的招牌上的“依依不舍”写错了,写成了“衣衣不舍”,劝她改正。不愧是好讲的女老板,我已告诉他,只见她的脸红了,并且再三答应了我的请求。
这次,我终于成功了,我心里十分高兴,像吃了蜜一样甜,果然是“失败乃成功之母。”啊!
现在,不当使用国语的现象让人头疼,不过,在这次活动中,我的收获还真不小呢!
今天,老师布置了一个任务要我们上街去找错别字争当“啄木鸟。”老师先把家住在一块的同学分为一组,一共有六组。吩咐我们去不同的地方寻找错别字。随着老师一声令下。我们组朝着红湘路出发了。一路上我们左瞧瞧,右望望,生怕让哪一个“虫子”溜走。
“咦!这家店子好奇怪。”食全酒美”不对呀?“食”应该是一十的“十”。酒也应该是数字九的“九”。我马上叫来同学们,把我的发现告诉了大家。可是大家都不以为然,还笑着对我说;“那是别人的创意,应该可以……”我马上打断了他的话。反驳道:“就算是创意也不能够使用错别字呀!”经过我的考录后,我决定自己单刀直入。一定要让老板把错别字纠正过来。可是一到酒店门口我便犹豫了经过一阵思想斗争后,最终鼓起勇气走到酒店里。我来到柜台前,很有礼貌地说:“姐姐!你们酒店的招牌写错了,请你们改正过来好吗?”服务员没好气的对我说道:“这也算错误,这可是我们酒店用来吸引客人用的。”我反驳道:“即使是这样也因该打上引号,再说吸引客人的方法有许多种,不因该用写错别字的方法。”服务员极不耐烦的轰我出去。没有想到
这个错误我知道了,如果要改正需要花费很多本钱,我会在上面添上引号的。谢谢你,小朋友!”听到这一句话我的心像吃了蜜一样甜。经过这一次调查,我想呼吁大家正确使用语言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