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青泥石板
□杨 阳
泛黄的相片,在记忆一隅投下些许斑驳。古老的青泥石板,在思绪里铺展,继而延伸,到达我从不曾去过的地方。
那是我永远的青泥石板,我从来没有探寻它的历史。至少在我出生之时,那条石板路就已经饱经风霜了。路面崎岖不平,尤其在一块块石板的拼接处。路边有绿绿的青苔,还有翻卷的烂泥。置身其间,仿佛漫步于历史长廊,穿梭在岁月变迁之中,渐生几分感慨。
奶奶说:它叫青泥石板。我点点头,从未被如此安详的呼唤悸动,风儿诗意地吹,心湖荡起阵阵涟漪。
犹记小时候捧回红领巾的那一天,我走的就是这条路。我不停地奔跑,快乐地旋转。青苔的绿意直逼眼帘,石板也仿佛同样充满了快乐。它们默默地注视着我,期盼我天天这般快乐。
青泥石板给了我快乐的路途,让我踏上旅程,无拘无束。记忆里也有灰色的往事,有那些孤独无助、寂寥难堪的日子。每每此时,我总是来到它身边,蹲下,向它诉说心中的苦闷。说着说着,泪水便不由自主地淌下脸颊。我相信它能听懂我的故事,因为在它的身上,承载着我的欢笑和泪水。我的心路历程,由我和它一起走过。
五六年过去了,青泥石板渐渐尘封在记忆里,不再被提及。也许,我冷落它了。
所以,我重回故乡,回到那片我曾经慢慢长大的土地上。我知道,它需要慰藉,那是一个失落的长者对儿女关怀的渴求,对亲情的呼唤。
可我再也寻不到它了。村庄还是原来的村庄,连日暮的炊烟也依旧袅袅升起。周边的乡邻告诉我:筑新路了,原来破的石板路早没了。
茫然,有一种想哭的冲动,可我终究没有落下泪来,那些掉泪的日子已经随着青泥石板的离开而永远封入记忆。我明白,心里的青泥石板会依旧铺展,永远不会离开。
脑海里慢慢映入几行斑驳的字——
穿过人群/拥挤的黄昏/你就在我身旁/刻在梦想的路上/夕阳斜斜拉长倩影/此刻/你抬头仰望/也许太阳/并非是天空的唯一/但只有你/是我永远的陪伴。
模拟评分:47分。
得分理由:文章以“青泥石板”为线索,抒写的是“我”对家乡浓浓的真情。“青泥石板”接纳过“我”的欢笑和泪水,见证了“我”成长的快乐和苦恼,记录着“我”的心路历程。这种相依相伴的情意是永远的。物质的青泥石板会消失,“心里的青泥石板会依旧铺展”。至此,题目中“永远”的含义已经得到诗意的演绎。
失分理由:应将部分概述文字换成一个较为具体的场面描写,以加强“真情”的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