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道典型的半命题作文题。
先说补题,方法有三:一是补入一个实物名称,以这一实物为线索行文,如“家乡水”“泪光”等;二是补入一种情感,将这种情感作为行文线索,贯串全文,如“母爱”“思念”等;三是将前两种方法综合,既显示物,又体现情,例如补入“邻里情”“竹林情思”等。
再说构思,同学们有三点需要注意:一是要理解文题提示语中“生活”一词的限制性——必须写你亲身经历的事情,或是写真实的社会生活,不能虚构,如写小说或改写历史故事;二是要领会文题提示语中的“人和事、景和情”所暗示的要求,即所写文章要有一条清晰的线索贯串全文。如果要写的不止一件事,更要注意事散中的神聚;三是明确题目中“永远”这个词所体现的要求,即你所写的事情对你产生的影响必须深远,情弦的拨动必须强烈,引发的感悟必须深刻,切忌无病呻吟、矫揉造作。体现“永远”的事物或场面不需大,同学们写作时宜从小处切入,逐层推进,收到以小见大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