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糯米香
□葛 灵
午后,我坐在老家门口的木板凳上,遥望蔚蓝的天际,陷入沉思。忽然,屋内叮叮当当的响声惊我回神。回望屋内,外婆正端着一盆装满绿油油叶子的瓷盆,手脚麻利地从中挑选出干净完整的叶子,放入左手边的瓷盆。只见她右手迅速浸入水中摸出一把绿叶,细心地将被水粘在一起的叶子分开,再把卷曲的叶尖抚平,然后移入另一个盆中。
外婆的左右手交替进行,翠绿的叶片飞似的沾着晶莹的水珠跳跃,再落下。不一会儿,所有叶子已被筛选完毕,一部分堆在盆中央,另外一些散乱地垂头于盆颈处,颇有种闭目养神的悠闲神韵。外婆又进里屋提出一篮已经洗净的米。那米粒粒分明,仿佛闪着光华的珠玉,精致而诱人。外婆站在桌边,用双手将又长又细的叶片打成旋儿,制成漏斗状,左手紧紧攥住交接处,右手抄起勺子往叶斗中倾入两勺米,再将叶片上半部分翻折、盖口,用绳子捆扎起来。这样,一个工艺品般的粽子便跃入眼帘。我惬意地欣赏着,啧啧惊叹着。
“外婆,今天怎么想起来包粽子了呀?”我一脸疑惑。外婆笑眯眯地说道:“今天是端午节啊,要纪念屈原嘛;还有啊,外婆知道有些小孩子最喜欢吃粽子了,是不是呀?”我立刻摆正姿势,严肃地点了点头:“嗯,是呀,屈原要纪念,但不是我提出要吃粽子的。”外婆一脸笑意,却煞有介事地说:“呀,没人吃,这可怎么办呢?干脆不包了。”说着就往屋里走。“别,别呀!”我立刻跑到外婆跟前央求,却见外婆已经将粽子放入锅中开始煮了,原来外婆是在骗我呢。
等待是一件折磨人的事,尤其是等待吃粽子的过程。然而外婆却一脸安详,不急不躁地等着,一丝抱怨也没有,或许就像等待我回老家看她一样,虽然急切却也无奈,只能永抱平和之心期待她的外孙儿回家。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空气里隐隐约约飘来一股清新的糯米香。“该熟了,快来吃啊。”外婆一边说一边从锅里往外捞粽子。一眨眼的工夫,冒着热气的粽子已被外婆细心地剥去外衣,露出纯白无瑕的糯米。咬一口,热气直往口中钻,乡村里自然的风味溢满心怀,顿时口齿生香。“外婆,以后每年我都要回来吃您包的粽子!”外婆笑了,笑得那样舒心。
然而,外婆的身体一天天衰弱下去了,以后每到端午节,我和爸爸妈妈只能到超市买现成的粽子,当然这粽子吃不出当年那纯真地道的糯米香??
老家的青苔石阶在静静等待,老家的雀鸣已在空中消逝,只留下一缕缕清醇诱人的糯米香,永远地沁入我的心脾??
模拟评分:48分。
得分理由:首先,文章以“糯米香”为线索,按照“包粽子”“说粽子”“吃粽子”“思粽子”的顺序分别展开记叙,体现出切入口小、线索清晰的特点;其次,文章既见物又见情,突出外婆和“我”之间浓浓的祖孙亲情,虚与实巧妙结合;再次,作者注重细节描写,让纯真的爱意流淌在字里行间,于是,那一缕缕清新诱人的糯米香也永远地沁入读者的心脾?? 失分理由:本文的叙述时空有些模糊,前面外婆给我包粽子吃的故事应将时间交代得更具体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