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单车
在中国的每个城市,每天早晨,你都会看见大街小巷乘着单车上学的孩子。最常见的单车是28型,又高又大。骑这种车子的,大多是些父亲。(落笔即把读者带入一种亲切而温馨的回忆之中。)单车上的孩
子们,男孩喜欢坐在车前的横梁上,仿佛暗示着他们将来要直面这个世界,而父亲是他们的依靠。女孩却喜欢坐在车后,似乎说明她们的生活会比男孩平静得多,需要更多的呵护,而父亲则是她们最可靠的遮挡。(揣摩男孩、女孩各不相同的心理,表现出作者观察生活的细心。)
记忆中,不时会出现那永远的一幕。(自然地照应上文的叙述,引出本文的故事。)父亲骑着单车,车子就是那种极普通的28型,又高又大;车前捎着一个男孩,那单车总是慢悠悠的,任其他两轮或四轮的车子从身边匆匆而过,有种异乎寻常的安详、悠然。早晨,父亲捎着儿子去上学。儿子坐在车前,睡眼朦胧地打量着街道,父子二人一路无话。当夕阳西下时,父亲又慢悠悠地捎着儿子回家。儿子一路上兴高采烈,叙说着学校里发生的一切。父亲偶尔也会问问儿子上课是否专心听讲,老师是否表扬??但大多时候,父亲总是静静地听着儿子说话,自己慢悠悠地骑着车子——别样的安详,悠然。(描绘早晨、傍晚时分父亲骑单车捎自己上学、回家的画面,融情于事。)
渐渐地,儿子长大了。上学放学不怎么爱坐单车了,因为他常常要弯下身子,坐在窄窄的横梁上,实在有点难受。而父亲的话却一天天地多了起来,但还是“上课要专心,放学别乱跑”一类的关心和叮嘱。(有道是“信言不美”,朴素的叮嘱中满含着亲情与爱意。)
终于有一天,父亲发福了,儿子长高了。儿子自然有了属于自己的单车,一辆漂亮的山地车。上学放学,总是一路狂飙。父亲的单车,陈旧得早已落伍,默默地停靠在了车棚的角落。以前总被父亲擦得发亮的车把、横梁、车圈,早已落满了厚厚的灰尘。而瘪着的车胎,显得那样的疲倦和无力??父亲的单车已经老了!它到了赋闲的时候。(似乎象征着单车主人的境遇。)
偶尔郊游的时候,父亲还会把那辆陈旧的单车推出车棚,擦去尘土,充气,上润滑油,调整好刹车,接着就上路了。那情景是如此的熟悉和亲切。(陈旧的单车偶尔还会派上用场,勾起作者无尽的怀想。) 哦,我思念父亲的单车。那永远的单车!它承载过无言的亲情,承载过永远的幸福。(直抒胸臆,增强了文章的抒情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