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双胞胎”姐妹
我在心里迅速作着推测,但并不打算直接切入这点,而是决定先听听小萱的说法:“小萱你好,不知道我有什么可以帮助你的吗?”
小萱的反应很奇怪——她有些不安地向门的方向看了一眼,才把目光转向我,犹豫了半天才说:“马上就要进行一个重要的考试了,这次考试决定我们的某项职业证书能不能顺利拿到,所以我……我很
担心。”
不得不说她的陈述让我有些意外——难道我的猜测错了?她今天来只是为了解决考前焦虑问题?
我迅速地调整了思路,但仍保留着之前的疑惑,决定先按照小萱的想法进行下去:“可以具体说说吗?”
小萱想了想,继续道:“我的成绩一向很好,但是在前段时间的期中考试中降了一名。那以后我就觉得有些紧张,马上就要到来的考试是我再次证明自己的机会,所以我很重视。” “降了一名”的叙述让我有些敏感,于是我进一步澄清道:“那么你之前在班里的排名一般是
小萱咬了咬下唇,然后下定决心似地抬起头,反问我道:“老师,你觉得我和小雨的关系怎么样?”
我诚实地说:“从一个旁观者的角度看,非常好。”
小雨苦笑地说:“是的,恐怕大家都会这么认为吧——我们穿一样的衣服,买一样的镜框,剪一样的发型,吃饭、上课、自习都粘在一起,甚至还有人戏称我们是?双胞胎?。” 我微微一笑,看来不止我一个人曾经这么误会过,然而……
“但是,我现在真的没办法把她再当作好朋友了!”小萱紧紧地握起拳头,紧紧贴在自己腿侧。
“因为考试吗?”我试着猜测。
小萱面色有些苍白地点了点头:“是的,因为考试。小雨一般在班级都是
“如果我没猜错的话,你之前的生活中,一直非常依赖于和别人比较来确立自己的价值,是吗?”
小萱长长出了一口气:“没错。我的父亲是教师,周围住的也都是教师子女,全部是非常优秀的孩子,从小到大父母总在我面前说?你看谁家的谁谁,又考了多少分?,或者?又获了学校的什么奖?。每当他们这么说,我都觉得他们在折射出我的不够好……”小萱的眼里居然泛起了泪光。
“而你如果不够好,就不配得到父母的爱。”我接着说下去。
小萱想了想,用力地点了点头:“可能正是因为这样的成长环境,让我始终希望自己能够更好,而且习惯了用?比周围的人更优秀?这样的方式来肯定自己。”
我了然地点点头,说了一个小小的笑话:“据说从小我们就受到一个人的欺压,那个人不玩游戏,不聊QQ,天天就知道学习,回回年级
我耐心地启发她:“小萱,嫉妒这种情感其实是一把双刃剑,要看你怎么去使用。如果你用它来攻击别人,那么最终它很有可能会斩断你们的友谊;如果你用它来对付自己的缺点,那么它会成为你前进的动力。”小萱若有所思地听着。
我继续道:“而在比较这件事情上,我想我们可能需要花一些时间来处理一下了,今天的时间比较有限,不知道你愿不愿意下周过来,我们一起来继续讨论呢?”
小萱点了点头:“好的,我非常愿意。”
我笑了笑:“那么,我要给你布置作业——请你这周回去,找出自己的十个优点和十个缺点,思考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下周你来的时候,我要检查作业的哦。”
小萱同意道:“我会记住的。老师,和你说话我收获很多,我希望下周我们能继续。” 送走小萱之后,我陷入了思考——其实在现在的教育中,像小萱这样的孩子很多,中国的家长一直以严格为教育方式,“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观念让大多数家长老师选择了批评教育。然而对于孩子的心灵,这真的适用吗?
小萱今天来,与其说她是在处理对自己“双胞胎”姐妹的嫉妒情绪,不如说她是无法面对“比较”带来的压力。在“比较”中,小萱将从前和好朋友表示亲昵的“统一行动”看作了是对方与自己的竞争,从而加重了自己的压力,影响了两人的友情。这种“比较”最早由父母开始,最后慢慢内化成她自己的行为方式和对自己的要求,进而在她的观念深处深深埋下“我是一个不好的人→我只有好好学习,比别人优秀才能得到爱→如果比不上周围的人我就一无是处,未来会一片惨淡”这样的歪曲认知。
这些人拼命在和别人比较,就好像在人生跑道上盲目超车的“亡命之徒”,根本不知道现在自己身在何方、最终的目标究竟是哪里。
我轻轻叹了口气,在小萱以后的咨询里,我想我们将一起慢慢探讨小萱学习以外的优点,探讨她自己独特的、不可替代的特色,以及“优秀”的定义到底是什么。
当她能够真的爱自己、接纳自己的时候,我相信她也会重新爱上自己的“双胞胎”姐妹。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京卫生学校,南京,21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