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节水明星——奶奶
我家的?节水明星?——奶奶 水是生命之源,滋润着世间万物。没有了水何谈生命。在 生活中,水无时无刻不起着重要的作用。
——题记
一说起文艺明星,我就想起了赵大爷;一说起运动明星,我就想起了刘翔大哥;一说起文学代表,我就想起了鲁迅先生。若一说起节水明星,我就会想起了我奶奶。
如今,世界各国,各处各地都号召着人们节约用水,为了明天的美好生活,我们就应该积极响应,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我奶奶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她无时无刻不在节约用水,每每我这样称赞她,她总咧开嘴害羞地笑着,连连摆手,说:?哪里哪里,没给国家浪费水就已经很高兴了。?
早上
每天早早的起来,总会看见奶奶在洗衣服。刚开始,我发现她很少用洗衣机洗衣服,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用手洗。时间长了,我则发现衣服很少时,奶奶就会直接用手洗,而衣服较多时,奶奶就会用洗衣机来洗。为什么呢?我终于忍不住好奇心问起奶奶来。奶奶说:?因为这样比较节约水呀!??那为什么有时用手洗,但有时又用洗衣机洗呢??我心本以为奶奶也想偷偷懒。但奶奶随即说了一句话,让我对她的敬意不仅油然而生。她自豪地说:?因为我对洗衣服时用洗衣机洗与用手洗的水量作了一番比较,我发现5件以上的衣服用洗衣机洗比较节水,而5件以下还是手洗比较节水。?我先去刷牙了,打开水龙头开始挤牙膏,奶奶突然冒出来说:?别这样,很浪费水的。?说完给我接了一杯水,然后关了水龙头,便去接着洗衣服。待我洗好脸,正要把水倒掉时,奶奶火急火燎地向我走来,嘴里还不停地‘唠叨’着:?别倒呀!这么干净的水,还有许多用处呢!像拖地啊,冲厕所啦······?我连忙说道:?我知道了,奶奶,你就别再说教了。??那你把水倒桶里去。?同时,奶奶也把洗衣机里的水倒进了桶里。完毕,又拿起拖把拖起地来····· 中午
到了中午做饭的时间,也到了奶奶用水的时间,不知奶奶又有什么节水小窍门。我时刻不离地跟着奶奶,生怕错过。只见奶奶淘完米后,将淘米水倒在了另一个准备好的桶里。我问奶奶,这淘米水又有什么作用?奶奶不假思索地说:?用处可大了!既可以洗菜,又可以······??这么脏的水洗菜,还不如自来水呢!?我不禁打断了奶奶的话。?这你可错了,这淘米水洗菜不仅可以节约水,还可以有效地清除蔬菜上的残存农药诶!?奶奶接着说道:?我们小时候就是这样洗菜的。??哦!?我似懂非懂,?那另一个用处呢???浇花,对植物很有帮助的。?我一听可以浇花,就想试试看。奶奶却阻拦说:?别去,明天早上再浇吧!?我大失所望,奶奶说:?因为中午阳光强,水易蒸发。要天气凉爽时再浇水,这样也可以节约水,不过,清晨才为浇水的最佳时间。?我如梦初醒,马上就由阴转晴了。之后,我去倒了一大杯茶,但我没喝完就准备把它倒了,奶奶却执意要我倒在桶里,她告诉我,原来,茶水,洗衣水,淘米水等,都可以浇花。
晚上
晚饭过后,我想去帮奶奶洗碗,但奶奶坚决不要,她说,我会很浪费水的。我只得在旁边看着,只见奶奶只拿了一个碗,,放了一点洗洁精,接了两三勺的水,就开始洗了起来。这个碗洗好了换下一个,等水很脏了再重新弄一碗,接着洗,最后再清一遍。有时,倘若煮了面条,那么,奶奶就会用煮过面条的水来洗碗,效力丝毫不比洗洁精差。原来,碱水可以用来洗碗。
有一次,我问奶奶:?奶奶,您为什么要这样节约用水啊?一吨水才两三块钱诶!?奶奶摸摸我的头说:?你上次不是提议咱家节约用水嘛,而且你给我讲了那么多沙漠里的故事,我不禁觉得他们太苦了,现在国家又发出号召,所以我也想做出一点行动吗。?他又叹了一口气,说:?毕竟我们也经历过这种事啊!?
是啊,如果我们用水都不加考虑,甚至浪费水都没有心疼的话,那么,这时候,请想想想想那些沙漠中的人,想想西部的地区吧!我们用来洗澡的水,冲厕所的水,洗衣服的水,洗车的水,都是干净的好水,而我们用的时候却从不心疼,真是惭愧啊!同学们,想想这些水是多么的重要啊!
奶奶虽然是位老人,但她这种为别人着想而萌发的节水精神,却散发青春的活力,?节水明星?——她当之无愧。我相信,这种惜水,爱水,节水的精神必将发扬!
让我们牢记:国之栋梁不可无,生命之水不可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