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论语》有感
《论语》永泽后世苍生
夜阑人静,妻已熟睡,月伫书窗橘树头,学校要求写读书感言,沉心凝思,突然想起了宋朝开国宰相赵普标榜说的半部《论语》治天下,央视“百家讲坛”美女教授于丹说的半部《论语》可修身养性,以及这学期校园的国学经典热,那么,我也来谈谈这个热门话题吧!
《论语》从字面意思上理解就是语言的论纂,用现代汉语说就是语录,即对孔子及弟子言行的记录。不少言论颇具哲理,闪烁智慧的光芒。深深地影响了和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其中所蕴含的丰富哲理启迪着我们的心灵,告诉了我们如何为人处世、修身养性。
我欣赏孔子“兴起在于《诗经》,立身在于礼,完成于音乐”对真、善、美品格的追求。
我欣赏孔子“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一言九鼎”“一诺千金”“无信无立”的人生成功策略——诚信。
我欣赏孔子“君子坦荡荡”光明磊落的宽广胸怀,自然就恨鸡肠小肚、阴险奸诈、自私自利的小人。恪守“以文会友、以友辅仁”的准则。
我欣赏孔子“苛政猛于虎”的民根情怀。
我欣赏孔子“过犹不及”“言多必失”的度,“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审慎严谨,以及“言寡尤,行寡悔,禄在其中矣”的成功引领。
孔子极睿智,我们今天主张的“教育兴国”“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与他的治理国家最根本的要靠教育“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的理念多么惊人的相似。“人做好了,世界也就做好了”。家也罢,国也罢,和谐社会也罢,和谐世界也罢,也就都做好了。孔子找到了撬动地球的支点——好人、新人、良人。让我们从自身做起,完善自我,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因此,学校要和谐,要发展,那就要有好校长,好老师,好学生。“治国先治吏”,学校要治好,首先要有贤能的校领导班子;其次要有“德艺双馨,追求卓越”的人民教师;其次要有可造可修之材学生;孔子虽提倡“有教无类”,打碎了垄断教育的枷锁,为下层人士提供了平等的受教育机会,但他也骂过“朽木不可雕也”的话,对少数后进生实施分层教学、差异评价。
《论语》中有“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秘诀。我在这部书中还认识了一个迂阔率性、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孔子,一个多才多艺、诲人不倦的孔子,
一个食不厌精、懂得生活乐趣的孔子。现在做教师需要多才多艺,需要有耐力和信心,更需要有爱心,“亲其师”方能“信其道“,教师与学生的亲和力太重要。当然做一个有高雅生活乐趣的教师也很重要。我特别欣赏孔子的浪漫、理想而又自由的情怀——“道不行,乘桴浮于海”。与孔子相提并论的古希腊哲人苏格拉底却是被雅典民主政权处死的,据说是自由精神阻止了他的逃亡。
高考中的“诚信”话题,陶行知说过的——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与穿越2500多年时光隧道的主张“仁与德”观点不谋而合,两人都是伟大的教育家,相隔两千多年,观点惊人相似,两人都把“仁与德”当作自己不断努力实现的目标,不断学习,从而提高自身修养与品德,这是必然的。现在学校教育把“德育放在首位”也足可见其思想渊源。
现在龙江路小学创新并努力践行的“快乐学习法”,与《论语》开篇
相处的意思。孔子说女子与小人难侍候难相处,是说的家庭问题,夫妻之间,主仆之间,亲近了呢,她(他)们会端架子;疏远了呢,又会啧有怨言。这不过是孔子个人的经验之谈,没有什么微言大义。因此,翻译要精准。
篇幅和时间的原因,但我还是要提起中国有位哲学家《哲学的故事》中没有介绍孔子而感到万分愧疚,这当然丝毫不会泯灭孔子的地位。他的“仁”“”“礼”“孝”“恕”“大同”等思想是人类共同的北斗星。他的人道光辉深深普照着中国及中国的邻居朝鲜、日本、琉球、越南。我想英美法等西方国家现在陷入的困窘,完全可以从万世师表的《论语》中找到出路—文化软实力。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中国人的内心世界不会这么丰富而华丽。《论语》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师者更应孜孜探求。
孔子的文明光辉将永远涵煦万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