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梦的起源
古语有“有志者,事竟成”,有人把它调侃成“有志者,誓进城”。道出了许多人的心声。奔向城市的人流,如水归大海,城市的压力逐步增大,但却表现出城市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城市的物质文明程度较高,比之穷乡僻壤的亟待发展的物质贫乏的农村,城市的色彩感质地感更强,鳞次栉比的高楼,整洁亮丽;四通八达的街道,畅行无阻;南北贯通的高架,正像卞之琳诗中所说“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窗前看你”,快捷方便的地铁,缓解地上压力,川流不息的人群本身就是一种风景。城市范围广大,却能让你近在咫尺。
城市是世界的缩影,在上海,你能看到美日韩德等国的豪车,你能看到各种肤色的外国人,操着南腔北调,但说的却是中国话。你能看到世界零售巨鳄——沃尔玛的联锁店,你可以走进家乐福、百安居遴选自己的所爱,你可以走到“大润发”“农工商”“世纪联华”“易初莲花”“东方商厦”等超市任意选购自己所需。只要你的卡里有钱,就会找到刷卡的地方。
城市地标赫然独立,像上海的东方明珠,北京的故宫,西安的城墙和兵马俑,杭州的西湖,苏州和园林,哈尔滨的“防洪纪念塔”,海南的天涯海角,泰安的泰山、黄山市的黄山、温州的雁荡山,就像“人以文传,文以人传”一样,这些地标就是城市文化的象征,也是让人心驰神往的精神家园。
或故事,或古迹,或文化,或象征,解读这些地标本身也是城市物质文明的载体。
灿烂的物质文明固然是一种凝聚,而城市的灵魂更在于摄人魂魄的精神。
请看人们的休闲方式:音乐茶座,轻音乐如小溪流淌,滋润心田。音乐演奏会,现场气氛典雅高贵,像饮醇酒般回味无穷,余音绕梁,三日不绝。量贩KTV,你可以尽展歌喉,像明星一般自娱自乐。灯箱、霓虹、射灯装点着城市的夜色朦胧迷离,夜的温馨温暖着你湿润的心。大型演唱会,慈善表演,让你身临其境,水乳交融般地感受着驿动的心和温馨的情。音乐广场喷泉肆意喷洒着凉爽,你会觉得山间清流沐浴般的滋润。星光闪耀,荧光律动,音乐流动,就是一幅流动的山水,只要你愿意,会随时呈现在你眼前和身边。
城市每天展览着品牌,城市就是品牌孕育的母体。
喜欢房子吗?中邦城市花园、艺泰安邦、康桥半岛、海上景庭、仁恒滨江园、世博家园等等高中低档随你选择,只要你有足够的资金。
喜欢车子吗?林肯、卡迪拉克、福特、奔驰、奥迪、宝马、丰田、本田、现代等中西合璧,即便不是车展也一样使人炫目,安逸舒适,只要道路不出现拥挤,你尽可以“一日看尽长安花”。
喜欢读书吗?新华书店、图书馆、博物馆随处可见,购买方便,看书也方便。你可以不花钱,在图书馆免费看书,收获是你的,享受是大家的。
喜欢参观吗?展览馆、车展、画展、花展、书展、产品展览、交易会、招聘会、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只要你有时间,就会让自己养眼、赏心、怡神、悦情。
你喜欢餐饮吗?如果你念念不忘家乡的风味,你完全可以在城市中找到正宗的家乡菜,故乡的味道在品尝中浓郁。肯德基、麦当劳这些洋东西登陆中国迅速窜红,还有永和、上岛等,中餐西餐,一应俱全。
喜欢树木吗?樟树、梧桐、枫树、棕榈树、银杏树、绿竹、万年青,无论生长各地的树木,都能在城市中找到它生命的土壤,并且枝繁叶茂。
喜欢鲜花吗?菊花、杏花、樱花、油菜花、梅花、牡丹、月季花、荷花、白玉兰,应季开放,花香四溢,扑鼻而来,毫不惬意。城市就像一座花园,万花盛开。
城市因为有了大学城而显得青春张扬,文化氛围浓重。城市的文化靠积淀,文化的传播靠活力,而这样一群生龙活虎的年轻人,正是文化传承的优秀载体,使文化像城市中的苏州河一样源远流长。
是的,城市是最讲规则意识的,城市的发展进程伴随着自由、民主和法律逐步完善,城市是一条流动的河,而红绿灯就像一个灯塔导航站,疏通着城市的血脉不至于凝滞。城市的方向就是路标的指向,文明就是各行其道,遵章守纪。
是的,城市的发展速度更快,一日千里,今非昔比,看房价的飞涨,你就知道人们的居住条件改
善,看到肉类禽类蛋类粮食涨价,你就知道提高人们的收入水准和消费水准一同改善。
是的,城市即便足不出户,也体现着方便,因为信息传递更快:网络、快递,会上网,会打电话,随叫随到,一切就可以搞定。
城市的方向就是理想的方向,就是英雄的行进方向。城市是众多成功人士的舞台。看看上海的街道,你就会感觉自己走在中国的版图上,所有的路都是城市的代名词,这是一种霸气,更是一种亲切。
在城市中,你不会孤独,即使是城市中的流浪者,你也可以自豪地说:我是这个城市的人!并且是发自心底的一种骄傲感。无论任何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栖居地,找到家的感觉,闻到故乡的气息,听到故乡的声音。因此,城市是一种凝聚,是一个千万人共同享受美好生活,一起生长梦想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