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泪水
地点:教学楼附近的花园
人物:班长王依晨,班主任刘老师以及学生甲、乙。
暮景:一条幽静的小道曲曲折折,绕过已经衰败的芬芳,连接着远处的亭子。
(人不能迷失方向,即使在风浪肆意的时候。尤其是我们青年人,我们这个年龄面对太多的参照物,而我们又总要用还不太成熟的头脑做出选择,这就像有人找寻伴侣,他(她)的选择不应该是别人眼中的美丽和帅气,而是他(她)自己所作出的选择,既然选择了,就要一直走下去。)
【幕启】学生甲、乙相伴坐在小道旁的草坪。
甲:什么评奖,简直黑暗,黑暗!
乙:你就不能说点别的嘛!
甲:不行,我脑袋里就只有这两个字—黑暗,哼!
乙:也不能完全这样想,也可能是人家真有实力嘛!
甲:实力?你认为她真有实力?别扯了,反正你们是同乡,你肯定是要为她说话的。
乙:你说什么呢!我是这样的人吗?只是。。。,你也知道这个“优秀学习标杆”是很多评委讨论出来的结果,我们应该相信她,至少我们应该相信评委。
甲:真不知道你是笨,还是装糊涂,难道不知道依晨和那些评委的关系吗?
乙:可。。。可这也说明不了什么啊!
甲:(轻拍乙头)你个猪!
乙:(抚其头)可从我认识的依晨不是这样的人啊,她一直是比较好强,凡事争强好胜,很有上进心的,你怎么能这样想她呢!
甲:(忽见依晨快步走来,急退)
乙:(不明其意,急唤)我还没说完呢—哎。。。。。。。—听我说完啊!真奇怪!
依晨:终于找到你了,原来躲这了—哎?她怎么一见我就走了啊,奇怪?
乙:哦。。。,没事,她,可能是回寝室了吧!哎,对了,你找我有事吗?
依晨:当然有事啦,而且还是个值得庆贺的事儿呢!你,你猜猜?
乙:嗯。。。,哎呀!我猜不着,还是你告诉我吧!
依晨:那好吧!告诉你我得了“优秀学习标杆”,嘿嘿!不错吧!
乙:你说的是这事啊!哎呀,这我知道,刚才我和她还在谈论你呢!
依晨:谈论我?谈论我什么啊?
乙:谈论你——(忽明白)哦,没什么,没什么,还是说说该怎么庆祝吧!
依晨:不对,你有事瞒着我的,对不对?
乙:哪有,你多想了,真。。。真没有!
依晨:我了解你,别想骗我,肯定有事,肯定,快说!
乙:哎呀,真没什么啦!
依晨:(轻轻捧起乙头)咱们是朋友是老乡,对不对?咱们向来是无话不谈的,我拿你当知己,所以你心里有事也不能瞒我,可以吗?
乙:可。。。可我真的不知道该不该给你说,我怕你会生气。
依晨:你知道我的性格,我不喜欢朋友这样对我,所以你不用顾忌,尽管说!
乙:嗯。。。嗯,那好吧!其实你。。。你也大可不必放在心上
依晨:嗯,我知道,你说吧!
乙:他们都说。。。,都说你得奖是因为关系。
依晨:关系?
乙:就是他们说那些评委都认识你,说他们都在偏袒你。
依晨:什么?偏袒?他们凭什么这么说,我是凭借自己的实力获得的,他们这是在侮辱我,侮辱我!他们怎么不想想。。。,怎么不想想私底下为了咱们这个班付出了多少,几乎每个晚上只睡五六个小时,在我深夜冒着严寒给你们写报告,整理材料的时候,他们怎么没看到,我问你,他们怎么就没看到。
乙:我知道,这些我都知道,我们不去管它,就让他们怀着一颗嫉妒的心去说吧!
依晨:让他们说?(泪花不由自主夺眶而出)你知道不知道,听着这些话,我的心像是被刀子划着一样,你明白吗?
乙:(轻拦依晨抽搐的双肩)我明白,我明白你的委屈,你不用担心,我一会就把这件事告诉王老师,让王老师处理这件事,我相信老师会给你一个满意的说法的。
依晨:(拭去眼泪)不用,不用告诉老师,我自己的事情我自己解决。
乙:可你怎么解决啊?
依晨:我会解决的。你先回去吧,我想一个人静一静。
乙:那。。。那你一个人行吗?
依晨:放心吧,没事,你回去吧!
乙:那好,我先回去了,好点的话就赶紧回寝室。
依晨:知道。
(乙缓步走开,依晨缓缓站起,低着头迈着松散的步子走向凉亭,迎面撞上王老师)
王老师:依晨?是你啊!
依晨:哦!对不起,对不起,老师,我没看见你。
王老师:怎么啦?神情恍恍惚惚的,是不是出什么事了?
依晨:(不能自己,眼泪夹杂着哭声像火山一样喷发出来)呜呜。。。。
王老师:怎么了?先别哭,有什么事给老师讲。来,咱们到亭子里坐着说。
王老师:没事,说吧,你是个优秀的学生,我从心底很喜欢你,如果有事,能帮的老师一定会帮你的。
依晨:就是因为我得了“优秀学习标杆”奖。
王老师:嗯?什么意思?
依晨:这段时间大家都在谈论我。
王老师:这是好事嘛,你是咱们班的班长,又多次为咱们班级争光,你是大家眼中的“英雄”嘛,呵呵!
依晨:我不要做“英雄”,他们,他们都说我是靠。。。靠关系获得的荣誉。
王老师:(寂静片刻)那,那你认为你是靠关系的吗?
依晨:(激动)我没有,我发誓,我真的不能忍受他们对我这样的批评,我宁愿他们否认我的工作,也不愿受这样的流言。
王老师:其实有时候一个人不该去在意一些可有可无的流言,那些流言的制造者其实是最大的失败者,他们因妒忌而制造流言,这是可耻的。你付出的,他们有一天会明白的。
依晨:老师,可,可我摆脱不了那些流言,他们像幽灵一样缠绕着我,让我不能自己。
王老师:你现在正处于人生的关键时期,人生观、世界观都还没有形成,正是彷徨、迷茫的时候,千万你不能因为几句话改变了你啊!
依晨:那我是对的?
王老师:我知道你是一个要强的孩子,也许就是你的要强让他们心生妒忌,可我明确告诉你,要强一点错也没有,只是你需要跟他们每个多交流,千万不能孤立了自己,那样你再大的成功也是失败,明白吗?
依晨:嗯。老师我知道该怎么做了。
王老师:嗯,好,就是这样,好好努力,外面的天空等着你的展翅搏击呢!
依晨:谢谢您,老师!我不会辜负你的期望的。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