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天空》读后感
读《历史的天空》有感
不久之前看了徐贵祥的著作,荣获
方闻音。
在革命开始的很长一段时间,他就是一个草莽英雄,他在战斗中的屡建奇功,让他暴露出个人英雄主义、小农意识、刚愎自用等毛病,但是可以看出缺点无伤大雅,优点却是非常重要。如果说智慧是创造的源泉,那思考便是智慧的起点。把思考当成习惯的梁大牙从店铺的伙计出身,到大队长,到副司令员,再到司令员,这位主人翁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善于学习,而且爱动脑筋,凡是都要弄个清楚,整个明白,而且愿意自己亲手试试,这是非常好的,也是他为什么能从屁话不会讲,到说话分条条框框,再到会外交礼节,这个会思考的习惯,几十年后,让他成为了成熟的、成功的革命者,而那些当初抱着革命理想、满腹革命理论,一见梁大牙就想摸枪的“正宗的布尔什维克”,也只有极少数人(如张普景和窦玉泉)勉强能够跟上梁大牙的步伐,最后还都被梁大牙的人格魅力所征服。由于一开始就不避讳梁大牙的非革命动机,所以可以从容的揭示人物人格对比、较量、演进和认同过程。
我喜欢梁大牙,做一个男人,就应该像他一样,做一个有血性的汉子。在战争年代的特殊环境,好多军人的婚姻都是由上级安排,但是梁大牙的爱情,这个粗犷豪放、野性十足的汉子,用自己独特的男人魅力,一点一点感化、征服了美丽、聪明的东方。爱情的种子不仅可以在温室里发芽,即使在战争年代同样可以茁壮成长。东方闻音是在关键的时刻出现的关键人物。她始终用一双纯净的、善良的、信赖的目光看待梁大牙,这反而使梁大牙在困惑中收敛了鲁莽,不敢轻易造次。她的武器就是她的坦诚和美丽。对于男人来讲,一个好女人就是世界上一所最好的学校!如果没有东方闻音的出现,梁必达的命运会是什么,他以后的人生命运,极有可能改写。如果没有东方闻音,他不会留在凹凸山,不会加入共产党。即使加入了,他的鲁莽和粗野,在当时斗争形势严峻的环境里,极有可能过早的成为斗争的牺牲品。正是东方闻音的美丽、纯洁、善良,降服了这头难以驯服的雄狮,使梁大牙收敛了自己的鲁莽,成为男人中的精品。对于男人来讲,美丽的女人让男人停下,智慧的女人让男人留下,一个好女人就是世界上一所最好的学校!
至今,我不愿意看书中东方闻音的牺牲那一段。这颗无情的子弹,击倒的不仅是美丽的东方闻音,还有铁骨铮铮的梁必达!梁必达,东方闻音为我们的“大
牙哥”取的新名字。为一个人取名字,想必那时的东方,已经开始爱上了这个性情彪悍的男人。书中最纯最美的爱情,被一颗无情的子弹破坏掉了,我曾不止一次为之扼腕叹息!他在与东方闻音分别那一刻,体现出来的柔情和克制,以及生死别离时的暴怒和颓废,也能体现出他那有血有肉的男人气概及对爱情的渴求。经过爱情的洗礼,一个全新的梁必达,从一个匹夫之勇向着一个成熟的文兼武备的军事指挥员的目标迈进了。
现实生活中,人人都是独特的我,没有一个模样的!同样,《历史的天空》,那独特的一个个人,是立起来的,这个那个,你绝对不会将他们混淆。你会看到梁必达的正直、善良、智慧、童真、痴情,当然还有杨庭辉的知人善用,陈墨涵的儒雅内敛,张普景的梗直古板,朱预道的从众,窦玉泉的城府,且同一人物,在不同的阶段的不同表现,性格的发展变化都是那样的贴切自然,令人信服。
作为游击队的领导人,杨庭辉从这个莽汉的身上看到了优点,具有正义感,会打仗,只要有这两点,在当时而言就是可造之材。但是离开战场,他又确实有许多非革命的行为,譬如勒索新战士的新鞋,打骂顶头上司,打了胜仗让战士用担架抬着他行军,追撵调戏地方女干部,私自带队闯进敌占区为其干爹拜寿,等等不一而足,倘若按照严格的标准,委实杀不足惜。对于杨庭辉的领导才能不得不佩服,他所展现的是领导者的人格魅力,他对于梁大牙的调教和使用,看似离奇,却不出格,非常时期用非常之人,什么叫领导?什么叫管理?什么叫魅力?看过《历史的天空》,人们对杨庭辉的决策、用人、激励的领导艺术,不得不佩服。如今好多企业老板管理一两百号人头的企业,都感觉人心难测,不好管理,建议这些老板多学习一下杨庭辉的管理艺术,对人心的深刻洞察以及作为领导人应具备的宽阔胸襟、善于用人的肚量和气魄。
陈墨涵,他继承七十九军的灵魂,可以说是与梁大牙交相呼应的一个人物。他从一个险些被枪毙的小兵,成长为一个卓越的军事人才,都是通过自己一步一步的努力得来的。我记得他刚刚入伍的时候,在烈日地下的忍耐,被人用过肩摔一百次的不屈不挠,在长官被暗杀之后的隐忍,在他身上发生的一切,同样是一个传奇。
张普景是梁必达军长的政委。但当初,这个张普景,却差点要了梁大牙的命。两人都正直善良。梁是个斗大的字不识几个然而却聪慧异常的米店伙计;和梁的
出身和背景完全不同,张是个梗直的知识分子。张木呐,执着温厚。梁呢,表面粗鄙无知,实则智计多谋,敢作敢为。这两个人还互不知道底细的时候,肯定要发生碰撞,甚至是性命相搏。所以刚开始的时候,他们相互瞧不顺眼。但当一场大仗下来,文人张普景也敢挺一柄刺刀,与鬼子拼杀,血洒疆场,顿时英雄相惜,一切的芥蒂可以抛却了。
朱预道原来叫朱一刀,是梁大牙蓝桥埠的难兄难弟,是《历史的天空》贯穿始终的四个角色(分别是:梁大牙、陈墨涵、韩春云和朱预道)之一,一直追随梁必达,深为梁必达所倚重和信赖。然而这样的一个人,在文革期间却将梁必达出卖。朱预道会出卖梁必达是偶然的错误,但也是性格的必然。朱预道与岳秀英恋爱时钻瓜棚;进城初期朱预道差点变成陈世美;朱预道、梁必达、陈墨涵与韩春云四人一起重回蓝桥埠时碰见梁必达以前的性启蒙人的纠缠,朱随即用钱帮姜必达解围,这些不起眼的细节无不反映出朱预道他是个活泛、容易丧失大原则的人,他有一个真实的小我存在着。正是这样,在命运的抉择关头,才会有朱预道的两相权衡,痛苦地舍弃梁必达而保全自己。朱预道的目光短浅和偶尔错误,难道不正在我们普通人身上发生着吗?
“有些人是快车手,转弯处不减速,这边刚转过去,又来了个新方向,措手不及就掉进了悬崖,战争年代吃这个亏的人不少。还有些人是慢车手,该转弯的时候转不了弯,不该转弯的时候转了,不是撞山就是被撞,和平时期吃这个亏的人不少。窦玉泉现在的态度是,一慢二看三通过。拿不准就靠边,嫌误事你超车。”这是书中描写窦副司令的一段话。从窦副司令员身上看到的,这个人物不简单,在任何时候都没有搞倒他,党内斗争他稳坐交椅,文化大革命没怎么革住他的命。“张克思”是一个反面典型,为人太较真,太原则,虽然得到人的好评和尊重,但是终究要吃亏。但“张克思”身上的为人正派是值得人学习的,一辈子做事光明磊落。但是到最后窦玉泉从一个深藏不露、少担当的人发展到最后成为磊落坦荡的人,这也是性格的必然。在张大牙和陈墨涵被相继关进农场劳动,张普景被逼疯要在台上作报告的那段里,我们见识了窦玉泉的侠义和正气。见多了生与死,见惯了历史的风云变幻,还有什么看不透呢。其实人啊,何必时刻委屈自己,做真实的自己,忠于自己的内心岂不痛快!
《历史的天空》让我们真实的回味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也看到了我党高
级干部曲折的成长经历,从全新的角度诠释了战争与政治、权力、人性之间的关系,在富有激情的情节中推进,有一种回肠荡气之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