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115)金山中学八年级(1)班高晏辰指导老师:高连华电话:13805128922
我的家乡金山镇,是江苏省百家名镇之一。她北枕齐鲁大地,南接沃野千里,是一块充满神奇的风水宝地。她四季分明,风调雨顺;她青山秀水,风光旖旎;她土地肥沃,物产丰饶;她魅力四射,让人神往。虽比不上北京的古老,深圳的风情,更比不上上海的繁华,但这里有朴实能干的人民,有人杰地灵的底蕴,有生生不息的追求。
我爱家乡的山。家乡有三座山:幸福山、怀仁山、泊船山。关于幸福山,有一个凄美的传说,相传这三座山连同赣榆西部的大吴山同为姊妹山,原始高度也都差不多,他们未经天庭的允许相约看谁长得快,于是几乎要长到天庭了。但这事终于被天帝知道了,天帝便命令金牛拉着金耙,把为首的幸福山给耙平了,当时还留下了一些巨大的脚印——一个个牛脚形状的巨大凹坑分布在山谷中。这传说反映了人们对自然现象的一种朴素认识。其实,幸福山的确被削平了,但这并不是天神的力量,而是勤劳的人们发现山上多为坚硬平整的青石,于是陆续开采了几十年才成了今天的模样,人们用这里的青石砌房、铺路、修坝、造拦海大堤、建柘汪码头……幸福山牺牲了自己,却造福了人们。关于泊船山,也有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那是两千多年前东渡日本的方士徐福泊船的码头……如今这里已经建成了隶属金山世纪园的泊船山生态旅游风景区。
我爱家乡的水。家乡最有代表性的的水系要数龙王河和八条路水库了。龙王河——家乡的母亲河,像一条巨龙蜿蜒在山间、平原,直到注入黄海。你横亘鲁苏两省,绵延70多千米。以博大的胸怀,沿途汇聚涓涓细流,澄澈的河水在两岸夹峙的山谷中奔流而下,一路山光云影,翠木红花,构成了一幅幅曼妙动人的山水画廊。荡舟河上,顺流而下,一会激流险滩,一会镜湖平流,飘忽不定,跌宕起伏,好不刺激。此外,沿河悬根露爪的千年古柳,神奇造化的龙王洞、令人费解的古栈道遗址等自然人文景观,给美丽的河谷蒙上了一层神秘色彩。臵身其中,有返璞归真的空灵之感,让你忘却城市喧嚣之烦恼。八条路水库——一个集防洪、灌溉、养殖、观赏为一体的人工湖。湖上碧波荡漾,湖光潋滟,水天一色;湖内鱼虾成群,天光云影,日星潜行,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水库的雁口一带有十余里狭长的水面,夹岸绿树成荫,禾苗郁郁葱葱,山环水绕,这就是著名的“小三峡”。南部的小山似一座天然石佛,他平视前方,正襟危坐,其慈颜端庄肃穆,双手合十,好像正在向游人祝福,颇有乐山大佛的气度。
我爱家乡的原野。这里,碧绿的原野一望无垠。清晨来临的时候,青山就披上一层霞光;藏不住的芳香流溢,引来百鸟齐声歌唱;走在这里的每条路上,奇草异树尽展风采;掬一抔“神活水”(家乡的矿泉水)尽情品尝,为你带来幸福吉祥……臵身于澄清的天地间,沫着和煦的秋风;看着平阔的田畴;听着虫鸟的啾唧;嗅着园田的馨香。真是舒爽惬意!
我更爱家乡的人。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自然的钟毓灵秀孕育了这一方热爱生活的人们,他们淳朴善良、勤劳勇敢、热情好客……他们用智慧和汗水创造了金山的文明,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不
朽的传奇,古有治国平天下的贤臣良将三品都司王太占,有饱读诗书的儒士文人王际昌,有远涉湘、川、贵的经商人;今有闻名全国的建筑大军、出国劳务大军。
我的家乡不仅诗情画意,人文荟萃,而且特产也很多呢。金黄的煎饼,闻一闻就香气扑鼻;肥硕的分割肉,看一看就食欲大增;溜圆的变蛋,尝一尝就飘飘欲仙;劲道的粉丝,嚼一嚼就浑身精神;清香的徐福茶,喝一喝就沁人心脾……看到这里,你们一定垂涎欲滴了吧!
这就是我的家乡——金山镇,她像镶嵌在苏北大地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吸引四方来客,欢迎八方宾朋,相信她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更有风采,更具魅力。
班里经常不写作业的现象之成因及对策
金山中学高连华
平时在校教学,不外乎两项最主要的基本教学活动:课堂教学、课后作业。也就是说课堂上主要完成基本教学任务,而课下主要让学生通过做作业(作业又分课内、课外两种)加以巩固学习效果。教学是老师的职责,做作业也是学生的义务,天经地义,义不容辞。但由于种种主客观原因,学生常常存在不做作业、少做或者不能按时完成更不用说提前完成作业的现象,这种现象应该说是客观存在的普遍现象,不管哪位老师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或多或少肯定会遇到,因为教与学是矛盾的两个方面,只要矛盾存在,作业不达标的现象就必然存在,这没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问题在于如何有效减少这种现象的出现,让做作业成为学生的一项乐事,而不是被动完成的苦差事。下面就谈谈这种现象存在的原因及对策,望广大同仁不吝赐教:
一教师应自我反省,关于布臵作业方面的工作是否细致到位了。首先,要关注作业题的设计是否科学,是否有利于学生顺利完成。打个比方说,若教学生完成回家吃饭的作业,大家都会完成,因为这是学生的必须。同样,如果布臵的作业能让学生感到这是生活的一种必需,那么估计没有学生不会自觉地去完成,因此,要在作业题的设计上下下功夫,尽量设计出既让学生感到有意义,又让学生感到有趣一点的题目。这种题目不仅有梯度,数量适中,而且新颖有创意,让学生爱上作业,不要让学生尽做些简单重复性、机械性的题。那样劳民伤财,得不偿失。应多站在学生的角度,结合新课标的要求和新授内容等方面加以创设。这样学生做题才觉得实实在在有所收获,这样学生还能不乐意去做吗?其次,作业备课、发布、收交、批阅、指导、反馈应及时,不要因拖拉而把作业的任务一股堆地全推给学生,如学生不能及时完成,就动辄劈头盖脸、不有分说地让怪罪学生。那样,长此以往,只能使学生产生厌倦心理。
二要建立激励和督促机制。好玩是人之常情,惰性是人之本性,成人尚且如此,何况学生呢?被动的作业主动做,这是任何人都需经过一定的思想斗争才能自觉主动养成习惯的。这不仅需要学生客体思想态度上提高修养,还需要外部督促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请设想,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学生除了日常吃喝拉撒睡,还要玩耍休闲,加上几个科目乃至八九个科目必做的各种类型的作业,如果每项都认真准确地完成的确压力是挺大的。我想,如果学生作业未及时完成,不能简单地数落、批评、惩罚当事人,否则会让个别学生产生“死猪不怕开水烫”的“破罐破摔”思想,学生一旦形成这种理念,就很难转变了。相反,应该先分析一下学生未完成的原因,然后有针对性地补差不缺,当然该坚持原则的,就当仁不让,记得刚开学不久,我班历史老师收作业时发现有一半以上学生未完成,近20页的练习呀,作为班主任,我没有过于气愤,而是不动声色地分析这么多学生没完成的原因,不排除不自觉的懒惰行为有之,不排除任课教师平时强调的少有之,更主要的是学生平时的时间都被瓜分来进行其他形式的学习业务了,而把历史课外作业暂时给忽略了。因此,除了多给学生一点时间做历史外,还对学生多加教育。关于督促学生完成作业的措施,不少老师发明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方法,我想不管
什么方法,关键在于及时落实,我平时很注重自查、他查、小组查等多管齐下的形式,自查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完成作业的好习惯,因为查出漏洞还可以整改,他查,即同桌查,有利于互相监督,互相促进,互相学习,小组查,有利于建立竞争机制,形成一个整体向上的氛围。最后老师查(可以抽查,也可以普查),而轮到此时,学生的作业基本就差不多做完了,这样既给了学生面子和机会,又给了自己面子,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就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局面。
总之,牵一发而动全身,学生作业的问题反映了教与学的方方面面。我们只有细心分析,长期坚持,才能收到实效。
敏感的调座位问题,请您出个高招!
现如今,社会已经迈入了高科技时代,过去很多属于幻想的科技现在都已经成为了活生生的现实,但科技也是一把双刃剑,它有对人类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关键是人们如何利用这科技,从而做到趋利避害。在通讯发达的现在,手机早已不是什么稀罕的物件,手机已成为人们必不可少的一种通讯工具。中国现在的家庭,每家拥有几部手机是很正常的事。
而学生正处在一个活泼好动、好奇心极强、追求新事物的欲望极强的年龄段,学用手机,同玩电脑一样好像势在必行,如果上了初中还不知道手机怎么用,那就真正算OUT了。
但学生玩手机,其弊端是显而易见的:
1.危害身体健康。手机的电磁辐射对于正处在成长期的学生来说,是一种不小的电磁污染,会损害人的听觉、视觉等,我的一个学生就因为经常躲在被窝里用手机看电子书,而把眼睛看成了高度近视。
2.浪费时间,耽误学习。现在的手机,功能强大,除了通讯,还能上网、聊天,游戏等等,多数学生带手机,通话只是其目的之一,更多的是为了玩游戏或者上网聊天,这就耽误了他们很多学习的时间,势必影响学习。
3.容易造成攀比心理。不少学生尤其是后进生,他们攀比的心理往往很重,除了攀比吃的、穿的,还有玩的。价格不菲的手机就可以成为他们攀比的一个方面。
那么,怎样处理学生带手机的现象为好呢?下面具体谈谈我的常规做法:
一预防在先,处理在后。开学初期,我总要通过开主题班会——“手机,想说你不容易”,让学生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手机的危害,自觉减少玩手机的意念。然后下发学校印制的“关于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的倡议书”。从源头让学时意识到不许带手机到学校,这是一项校规校纪。
二联系家长,相互配合。记得有一次在街上碰到一位家长,说她在星期天,发现自己的女儿好像玩手机,有时就听到和好友聊天的笑声,偶尔家长偷看她的手机短信,竟然还有要和网友男生相约离家出走到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生活的内容,这可把家长吓得不轻,她感到事情的严重性,但又无能为力,因为女儿和她捉迷藏,根本不承认自己玩手机。无奈之下求助于我,我答应试试看,回到学校,我找到该生进行了推心臵腹的谈心,最后该生终于答应将手机交给我代管,我也答应她帮她保密,不让室友知道她玩手机。在一个周末即将放学的下午,该生悄悄地将三部旧的手机交给了我。后来期末时我又将三部手机交还给了她的家长,从此,该生上课精神多了,学习成绩也有了较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