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再是小孩
我已不再是小孩
——读《爸爸的花儿落了》有感
《爸爸的花儿落了》的作者是台湾的林海音,本文选自她的《城南旧事》,此书是以作者童年生活为原型,一共讲了四个故事,小说的背景是1923年到1929年间的北平,并都是以一个叫小英子的小女孩的视角来叙写她的童年世界,全书没有波澜曲折的情节,也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有朴实自然的文字为我们讲述童年中的欢乐和感伤。其中每个故事的结局都是由身边的人离她而去,而最后一个故事《爸爸的花儿落了》的结局尤为凄凉,最亲最爱的爸爸离世了。这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生命像是河流,有时遇见阻碍,弯曲迂回,有时奔流不息,任何美丽的风景也阻止不了它的前行,但逝去的终将会逝去,拦也拦不住。《爸爸的花儿落了》这篇文章因其朴实的语言中流露出浓浓的“爱”与展现面对成长中的不幸的勇于承担的精神而被选为人教版七年级下册
栅栏的学生之一。这种记录也让英子十分自豪,高兴。
随着年龄的增长,爸爸也让英子分担家中的事务——寄钱给在日本读书的陈叔叔。在寄完钱后,英子心情特别高兴,这是一种在完成同龄人眼中看来是不可能的任务后的成功的喜悦。
毕业前夕,英子终于达到爸爸的期待,代表同学领毕业证书和致谢词,英子毕竟是个12岁的孩子,没有经历过大场面,心里害怕希望爸爸能够在台下支撑着她,这个要求在我们看来是再正常不过了,我相信父母也是非常渴望看着自己的子女在台上作为代表发言,这一刻是多么重要的时刻啊。可是这时的爸爸病情很严重了,除了鼓励和叮嘱外,什么也不能为女儿做,“他把脸转向墙那边,举起他的手,看那上面的指甲”爸爸转过脸是觉得自己身体支撑不住,想去无法去,一时无法面对女儿,一时之间也不知该说些什么了,这是多么让人伤心啊。英子虽不满爸爸的叮嘱,但仍然完满完成任务。
小孩子总是期待踏入成人的世界,满心希望自己快快长大。但当生活重担突然袭来大人都不一定承受得住,更何况只是一个12岁的孩子。英子在痛失爱父后,必须要在别人面前强装镇定,意识到自己已不是小孩了,有几个未谙世事的弟弟妹妹需要照顾,还有柔弱的妈妈需要安慰,自己作为长女必须坚强,这个家太需要她去支撑了,有太多的事需要她去解决,她已经失去孩子童年的权利了,她承载着超出同年龄人的负担,告诉自己已不再是小孩了。一句“老高,我知道是什么事了,我就去医院”表现出惊人的冷静和镇定,打动着无数人的心,这一点可以让同学们自己去体会,在困难面前应该怎样去做,怎样才是真正的长大了。
这篇文章在现实中适时的运用插叙手法将回忆插入,从爸爸的一席话引出对往事的回忆和眼前的思考。如:“英子,不要怕,无论什么困难的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是与过去寄款相对照,又呼应着现在毕业礼上独自上台致谢词。“明天要早起,收拾好就到学校去,这是你在小学的最后一天了,可不能迟到”对照着小学一年级赖床遭打那回儿和明天上台代表同学领毕业证书和致谢词。“没有爸爸,你更要自己管自己,并且管弟弟和妹妹,你已经长大了,是不是”寓示着爸爸的病危。这样现实与回忆的交错重叠丝毫不显凌乱。
其次文章中运用大量伏笔暗示着爸爸的病危,如“昨天我去看爸爸,他的喉咙肿胀着,声音是低哑的”暗示爸爸的病情比较严重。爸爸床前的叮嘱“没有爸爸,你更要自己管自己,并且管弟弟和妹妹,你已经长大了,是不是?”爸爸自知时日不多,只能叮嘱女儿帮着家里。还有妈妈今早的眼睛红肿着证明妈妈已经知道爸爸病情已经恶化,回天乏术了。“快回家去!快回家去!??催着自己,我好像怕赶不上什么事情似的”这一段是英子对爸爸的心理感应,有着不祥的预感,这是一处明显的暗示,还有几粒没有长成的小石榴掉在地上了,暗示着爱花的爸爸已经离世了。
最后就是语言质朴、含蓄,但正是在真切的语言中体现爸爸绵绵的爱。下雨天爸爸到学校给我送花夹袄,窗外是爸爸那瘦高的影子,爸爸拿出花夹袄,递给我,看着我穿上,没有语言的流露,但在一系列的动作之下却无不显露出爸爸对孩子的爱。爸爸时常教导我,给我鼓励,在爸爸的教育中,英子不断成长,能够独自面对暴风雨的洗礼,这也不得不说是爸爸理性的爱的结果。除此之外,关于英子的心理描写也十分到位,比如说害怕迟到被罚站,被同学耻笑,下雨天不想穿的太肥的爱美心理,被爸爸打后怕被同学看见鞭痕耻笑,爸爸追入学校的恐惧等等,符合孩子的心理。
《爸爸的花儿落了》这篇文章哀而不伤,痛而不悲,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波澜起伏的情节,但在寻常处打动人心。在学习此文时注意结合自己的经历和体验,深入体会文中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