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远人:不能不孝敬父母的理由
福建省光泽一中初二(5)班游晚金
伴随着紧张的气氛,一声响彻谷底的哭声在一间亮着灯的屋子里一遍又一遍的像录音机似的重复播放。这时天像流星划过一般闪烁着:我出生了!这就意味着上帝又创造了一个像花一般脆弱可爱的生命。我就是上帝牵着手带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但我的降临同时又给父母添增了无穷的沉重的包袱。因为来到这个世界上让我知道幸福的含义,也明白了责任背后重大寓义,就是因为有他们才有了我。谢谢你给了我生命,给了我快乐的童年,给了我美好的回忆,还把他们的一切都给了我。所以自我懂事以来心中就萌发了这样的一个念头,那就是“不能不孝敬父母。”
曾经有人这样说过:母亲是船,日夜操劳只为送儿女到岸;母亲是树,寒冬酷暑都帮儿女避风挡寒;母亲是灯,不论多晚都有等待的温暖。但因为我们船有可能永远无法靠岸,又因为我们树有可能放弃大自然,我们就是船的避风港,同时又是大树后支撑它活下去的力量。如果没有我们,我想一切都将不完整,因为家庭是我们成长的摇篮、我们的港湾和
了。妈妈抱着我从有可能丧命的危险中跑到了床底下。可是地震的力量太大了,我们似乎跑不过时间。我向上望,头顶似乎有片昏暗的天要蹋下来似的,我很害怕,可妈妈却对我说:不要怕,天蹋下来有高个的人顶着,我一直坚信,可是天花板就那样无情的,在一瞬间覆盖了我的家突然我感到一阵疼痛。妈妈的手更加有力的紧紧抱住了我,而妈妈就是用她的背帮我撑住这一片天的,而就在那时生我养我爱我的妈妈就那样离开了我,就连在死神即将逼真我的妈妈时,她说:孩子,别怕,坚持住。妈妈帮着你呢?在走之前妈妈用她全身的力气说:妈妈坚持过,原谅妈妈丢下你先走。对不起。对不起是妈妈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从那以后她就再也没有出过声。本应安静的废墟因有了他们而变得温暖。突然有种响亮的在微弱地回放,是解放军叔叔来,我真不敢想我还有生的希望。他们发现了我,可却无法将我救出。因为妈妈的双手紧紧的抱着我,救护人员扒都扒不开,只好破坏遗体把我从妈妈的怀里救出。妈妈是你给了我
道不远人:我们应该做到诚信待人的几个理由
福建省光泽一中初二(6)班黄蕾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为人处事,与人交往的基本原则。“诚”就是内诚于己,诚实无欺,诚实做人,诚实做事,实事求是;“信”就是外信于人,有信用,讲信誉,守信义。诚信二字渗透在生活的各个层面。因此,我们应诚信待人。
改革开放初期,深圳某贸易公司与法国一家公司做生意。在一次结算时,法国公司少收了7000万法郎,深圳公司总经理发现后,认为法方虽然没有发现此事,但他们觉得做生意应当诚实守信,主动将7000万法郎退还法方。深圳公事的行为使法方总经理深受感动,决定把深圳公司当作可信的合作伙伴,与深圳公司长期合作,并决定追回两项优惠条件:向深圳公司供货不收定金;向法国政府贷款,与深圳公司共建中国分厂。因此深圳公司的诚信行为为公司带来了丰厚的效益。
诚实待人,言而有信,能得到别人的信任,也是自身道德的升华。相反,如果待人不诚实,言而无信,那么,也就无法使别人相信他,从而得不到别人对自己的尊重。
日本的一家餐饮业,这家餐饮业有这样的行规:盘子要水洗七遍,洗盘子计件付酬。有个打工的学生为提高效率,少洗了两遍。在抽查中,老板用试纸测出盘子的清洁度不达标准,责问这个学生,她却振振有辞:“洗五遍不也挺干净吗?”老板淡淡地说:“你待人不诚实,请你离开。”于是这个学生不得不到另一家餐馆应聘,老板打量了她半天,说:“你就是那个洗盘只洗五遍的学生吧,对不起,我们不需要你这样的人。”
人的关系日益增加,成为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
言而有信是尊重他人的表现,讲信用的人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
我从小就读过这样一个故事,在一个小村里,有一个放羊的孩子,空上孩子是爱说谎,搞恶作剧,有一天,他在山坡上大声喊道:“狼来了,狼来了,求全啊!”山下的农民听到叫声,连忙上山帮助,这时,少年说你们太慢了,狼走了。过了一会儿,他又大叫“狼来了,狼来了。”人们又跑上山可这个男孩又说:“你们还是太慢了,狼早跑了”。人们又很捻的离开了。这样接二连三地被少年捉弄了两三回,人们很气愤,再也不相信少年说的话。
终于,有一天,狼真的来了,窜入羊群,大肆咬杀。放羊的少年拼命的喊求全,村里的人又认为他在骗人,也就不理他,最后羊还是被狼给吃掉了。
朋友们,我们从小就应养成诚信的品德,万不可像那个放羊的孩子那样为人和处事啊!一个品格正直,真实诚恳的人,必然会受到人们的敬重和依赖,只要我们诚信待人,就会获得尊重、信任、感激、理解和友善。诚信是金,我们应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更多的人拥有诚信待人的高尚品质。
指导人:付郁樱
道不远人:不能不孝敬父母
福建省光泽一中初二(5)班廖荣炳
父母是多么大的字眼,他们是孩子头上的光环,永远关心你,永远爱你。他们是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是他们哺育了我,是他们教我如何做人,是他们给了我一切。
从我出生的那一天起,父母一生中最劳累的日子也随着我的出生一起来到了这个世界上。曾经,妈妈还是一朵妖艳、奔放的玫瑰花,现在就成了一朵成熟、稳重的康乃馨。我想就是有了我,妈妈就成了贤妻良母。
母亲刚生下我不久,便下田插秧,如今留下了后遗症,脚总裂口子,手也患上了鹅掌风。记得暑假的一天,母亲用一些药给我泡手和脚。那药味十分难闻,每次母亲把手脚放进盆的刹那,都会皱紧眉头。我知道,那滋味一定不好受。
忙得无暇顾及自己的母亲,却无微不至地关怀照顾着我。母亲小时候没能学到文化知识,现在她把一切希望全寄托在我身上。“好好看书啊!”“作业写好了没有?”“不懂的问题一定要问老师,弄个明白啊!”这些话成了她的口头禅。考试前,她一再安慰我别紧张;考试后,她鼓励我上进。
从母亲年轻时的照片上我看到,那时她梳着两条黑麻花辫,圆圆的脸上一双不大不小的眼睛炯炯有神,真是清秀!而今,无情的岁月在她的脸上印下了深深的皱纹。
父亲是个深沉的人,就像他脚下的土地。他每天都扎在田里,毫无怨言。记得父亲有张年轻时的照片,照片上的他穿着一件黑色的长大衣,背景是他读初中的母校。当时的他是多么的年轻,而如今他的皮肤跟这土地一样黝黑,脸上爬满了深深浅浅的皱纹。尤其令我心痛的是,他那双布满老茧粗糙不堪的手,每到冬天都干得裂开一道道口子,我常想劝父亲、母亲不要那么辛苦,但我又有什么资格呢?因为我知道他们那么辛苦是为了我。
从小,父亲就教育我如何做事,如何做人,父亲给我讲二万五千里长征,给我讲毛泽东、周恩来,给我讲雷锋的故事。告诉我,做事要小心谨慎,对人要诚恳,不可以说谎,要学会宽容,学会尊老爱幼,要会知恩图报。
我的父母没有多少文化,他们只是普普通通的农民。但在我眼里,他们都是高大的,不平凡的。他们为了我能够学习到知识,就不分白夜的在地里工作。这片地养育了我,因为地里有父母的,有父母的汗水,有父母的一切,所以我不能不敬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