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贤明 19号,麦兆根 20号,麦子健 21号,龙开谦 18号,刘帆 17号
鲁迅曾经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生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在世代的洪流中,涌现出无数“牺牲小我,顾全大我”的楷模人物,执着与坚持,毫无保留的奉献,使得他们在恶劣的环境中没有离开,在罕无人迹的地方坚持着,使得他们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最卓越的成绩,他们用一生的努力践行着对祖国的热爱。他们用自己的人格来诠释着一种精神的存在,他们是铁铮铮的民族魂, 比如我们熟知的孙中山.
就让我们来追寻孙中山先生的中国梦吧, 孙中山先生生活在19世纪后半叶至20世纪初叶,那时我们的祖国和人民不仅遭受着帝国主义列强的野蛮蹂躏和侵略,而且还遭受着封建制度的腐朽统治和压迫,当时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孙中山先生目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地,为了“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他高举实现民族独立自由和民主革命的旗帜,提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革命纲领,全身心地投入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统治的革命事业在孙中山先生组织领导和他的革命精神感召下,1911年爆发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统治,从而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谱写了古老中国发展进步的历史新篇章. 孙中山先生一生热爱祖国,始终致力于振兴中华的一生。是为近代中国的民族独立、民主自由、民生幸福而无私奉献的一生,是为实现国家统一、振兴中华而殚精竭虑的一生。他说自己“爱国若命”,“生平以爱国为前提”,充分体现了一位真正爱国主义者的伟大情怀。100多年前,他振聋发聩地
入民主宪政社会。先生对怎样把中国由封建王权时代过渡进入民主时代,进行了具体细致的安排。
中山先生不仅是伟大的思想家、理论家,还是伟大的革命家。
他首倡并组织实施民主反帝革命。他一方面宣传思想,开启民智,唤醒民众;另一方面,创立革命组织,运筹规划,发动武装起义,打响了中国武装反抗“王权”专制统治的
虚掷,其结果不惟有损此诸生产国之经济状况,即于世界所失亦已多矣所幸中国天然财源极富,如能有相当开发,则可成为世中无尽藏之市场;即使不能全消费此一年二百一十九万万之战争生产剩余,亦必能消费其大半无疑。”
因此,“予今陈一策,可使中国开一新市场,既以销其自产之货,又能销外国所产,两不相妨如使上述规划果能逐渐举行,则中国不特可为各国余货消纳之地,实可为吸收经济之大洋海,凡诸工业国其资本有余者,中国能尽数吸收之而参与此开发之役者,亦必获超越寻常之利益,可无疑也。”
1956年11月12日,毛泽东主席在《纪念孙中山先生》一文中指出,“现代中国人,除了一小撮反动分子以外,都是孙先生革命事业的继承者。我们完成了孙先生没有完成的民主革命,并且把这个革命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我们正在完成这个革命。”今年11月12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也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亲密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政权,开展了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开拓前进,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中国的面貌发生了举世瞩目的深刻变化。抚今追昔,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令他忧虑重重的旧中国积贫积弱的状况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令他念兹在兹的中国人民的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令他魂牵梦萦的中国现代化的理想正在逐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前景已经展现在我们面前。” 追寻孙中山先生的中国梦,就要要以孙中山爱国思想为纽带,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由于历史的原因,台湾至今还没有完全回归祖国,“台独”势力还比较猖狂。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统一还没有完全实现,这不能不说是孙中山先生“恢复中华”、“统一中国”遗愿的缺憾。也是中华民族的缺憾。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孙中山爱国思想为纽带,为全力遏制“台独”,促进海峡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大统一做出最大努力。因此,“所有敬仰孙中山先生的中华儿女,应该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紧紧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勇敢担当历史赋予的责任,共同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努力奋斗!”
中国梦所要实现的民族复兴,不再是一种说辞,是中华民族的一条必经之路。环顾九州,我们所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要想长期和平稳健的发展,让我国人民过生更和谐的生活,复兴之路势在必行。中华民族的复兴必须立足全球化新形势,着眼于人类可持续发展新趋势,与时俱进的调整战略思维,复兴人文,文化复兴、经济提升、科技创新导航。中华民族,千年文化,传承不息。自古以来各种人文理念根治与人们心中,在历经千年的演变中,仁爱理性一直是处理问题的一把标尺。在飞速发展的现如今,很多商人投机取巧,不顾及他人的生命安全,利用假冒伪劣的产品来牟取暴利;许多政府官员不计个人作风,丑闻不断,严重损害了共产党员和人民公仆的光荣形象。文化的缺失,让越来越多的人迷失了方向,迷失了自我,道德的底线被不断打破。
在复兴之路上,单单具备了民族的钢筋铁骨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厚实的文化理念来充实圆润,这样才能够骨肉丰满,行得正,坦荡荡,上循天理,下恤苍生;内以柔怀,外以友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让千年的文化光耀天下。
梦想恢弘,前路迢迢,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
当每个人的梦想同属于一个国家,每个人的成败才能与国家的荣辱兴衰紧密相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