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时恰似弯道,曲曲折折,坎坎坷坷,望不穿尽头,转弯之后,或许是一个春天。
——题记
望不尽天涯路,歌不完万古愁,写不尽心中事。风雨之中,抖一抖浸满雨滴的蓑衣,独携竹杖,登高而歌,歌人生不称意,歌天下不平事!东坡先生在人生弯道处,望穿人情世故,寄情于景,不禁咏叹“一蓑烟雨任平生,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转弯之后,是个春天。
不惑之年,东坡因“乌台诗案”涉牵连,被贬黄州,是他人生的又一个弯道,可他并不因此沉沦,依然显现一洗绮罗香泽之态,摆脱绸缪婉转之度。漂流江海,万里烟波云帆,似乎勾勒了一个壮志未酬的学子的悲凉心境。同时,他又告诫学子要永不言弃,一句“清溪无底上有千仞嵯峨”道出了人生真谛。对于自己一贬再贬的弯弯曲曲境地,他也歌一句“谁道人生再无少?门前流水尚能西,休将白发唱黄鸡”的愤懑之情。携好友,游赤壁,不禁慨叹周郎“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雄姿英发,看滔滔东逝水,淘尽黄沙显真金,颂一句“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他深深懂得,转弯之后,是个春天。
人生便是一个个弯道累积而成,苏轼选择了超越。正因为有了这一次次的超越,当仕途不畅时,便成就了他文学上的奠定之功,他上承李杜豪放之词风,下起辛李婉约之浑音,转弯之后,是个春天。
青山相伴,浊酒相随,菊花相依,归隐山林,自成乐趣,享受恬静幽雅的自然风光。陶渊明是一个成功者,他能无果而平静地离去,释然说道:“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他走进青山绿水间,在竹篱茅屋下,秋菊小径上,自酌一杯淡酒,
缓缓送入口中,享受那一份宁静,享受那“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的宁静致远。或许,他真的属于自然,他热爱自然,喜爱那“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的恬淡生活。他那“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的品格,最终使他与仕途无缘,成就了他的文学梦,迎来了转过弯道之后的灿烂春天。
峰峦如聚,江山如骤,风雨如簇,是谁挥舞着巨手,茫茫天地间,突兀你高大的身躯,敢问人生路谁主沉浮?你捋一捋长须,仰天长叹,那怀才不遇的叹息夹杂着泪滴,你仰视远方,作睥睨之态,你高大巍峨的身躯,挡住了历史前行的道路,你那清晰而又熟悉的身躯远了,去了,淡了??屈原面对人生的弯道,尽管叹道“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但最终失去了勇气。他无力再挣扎下去,在弯道面前屈服了,自投汨罗,凄美抱憾!然而,他却没有意识到,转弯之后,或许是个春天!
人生便是一个又一个弯道,在弯道一端,我们望不穿尽头,尽管每一个弯道都是如此曲折,我们还是寻求那转弯之机,因为转弯之后,便是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