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要从其蕴含的深刻意义入手,做具体分析。首先要将“门”具体化,可以理解为成功之门、理想之门,也可以理解为人与社会、与自然、与他人、与艺术等等之间的交流以及政治对话之门等,通过这扇“门”可以实现理想目标,可以达到和谐共荣。其次,“一直开着”,有四个思考点:①门一直是开着的,门内就是你的目标、你的理想、你的希望,只要永不言弃,坚持努力,就一定能进入门内,如果被疑虑和担心、悲观和失望羁绊,你就永远达不到成功的彼岸。②门一直是开着的,只是表面上看上去像关着。许多人之所以没有跨进门,有一个原因就是缺乏亲自去推一推,哪怕是敲一敲的行动或勇气,很多时候,我们往往被表面现象蒙住,很多人因此而走了许多的弯路,失去了成功的机会,想要成功,想要达到如期目标,就要勇于地去开启生活或者现实中的“门”,成功和希望是会在门后等着你的。③门一直是开着的,“门”内的人期待着“门”外的人大胆走进来,实现互通和交流。④门一直是开着的,“门”外的风景和气息是挡不住的,正气、真情、人性等一切美好的“风景”,永远是人间及社会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