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成功之门,即要明确通往成功之路的关键因素,这里的因素要扣住“开着”的旨意。
①“开着”,就有实现目标的希望,这就需要坚持努力,永不放弃,朝着目标的方向前进。立意重心应放在“坚持、努力、坚定目标、自信”上。②看上去像关着,实际上“开着”,“门”并没有关死。可以想到生活中许多考验,包括磨难、挫折、失意等等,表面上为通往成功之路设置了障碍,实际上并不需要你付出多大的代价,只要你有勇气、有自信、敢于尝试、努力付出,就会发现成功之门是虚掩着的。审题时,如果只想到考验、磨难,忽视了“开着”这一条件,就容易将拼搏、不屈、坚强、刚毅等入题,强调了艰难性,就会造成走题。立意重心应放在“勇气、尝试、付出、自信”上。(本次多选择此立意角度)
①勇气:从前有个国王,想委任一位大臣担任一项重要职务,他召集文武百官来到一座谁也没有见过的巨大的门前。国王说:你们看到的这扇门,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也是最重的,谁能把它打开?大臣们面面相觑,有的走近看看,有的无动于衷。有一位大臣,站在门前,仔细观察后,抓住旁边的链子绳索用力一拉,巨大的门咣当咣当开了。其实,门并没有完全关死,假象中有条细小的缝隙,连接着链条,任何人只要仔细观察,都会发现,有胆量去试一下,都会打开。有一个青年去应聘。当时被录取了,经理告诉他,三楼
③“上帝是永远公平的,他为你关闭了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这是真的吗?许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惑虽然我不是上帝,但我想说:“这是真的。”但问题的关键是,这扇门真的关着吗?
上帝是不公平的,他给了黑人难以逾越的速度,却给了我们娇小的身躯。所以,在田径比赛场上,似乎筑起了一道又一道黑人堡垒,这似乎已经成为了胜利的代名词。然而有一个人,在110米跨栏上把所有的黑人都甩在了后面,为我们黄种人昭示了希望。他用行动诠释了“亚洲有我,中国有我!”当然,我们或许只关注到他在台上的动人一刻,没有感受到他在台下付出的难以计量的汗水。如果刘翔没有经过艰苦严格的训练,付出了超乎常人的坚忍毅力,他还会有如此骄人的成绩吗?上帝的成功之门还会向他打开吗?是刘翔,用自己的毅力创造了奇迹,将那扇虚掩着的门打开----那扇只要不放弃努力就能打开的门。
上帝是不公平的,他给了海伦凯勒死一般的沉寂和黑暗,而海伦凯勒却把不幸当作动力,在人生的旅途中与风雨搏击,最终成为了一名伟大的作家。
上帝是不公平的,它给了霍金无边的沉默,而霍金的思维却在沉默中高速运转,探究宇宙的奥秘,谱写了《时间简史》这样伟大的科学巨著。
上帝是不公平的,但他又是公平的。他给了每个人一扇虚掩着的门,有的人努力将门打开了,而有的人则在悲观中沉沦。只要努力,你就会发现----门其实开着。
④”落体的速度与落体的重量成正比”—上千年来,人们都对古希腊亚里斯多德的这条定律深信不疑,可伽里略就敢于提出怀疑,并进行了著名的比萨斜塔的实验,于是,勇气和胆识帮助他轻轻地推开了成功之门反之,被困难吓倒的人,不敢冲击禁区的人,墨守成规的人,畏首畏尾的人,是永远无法推开成功之门的.
2、政治对话之门,国家、地区或民族之间的矛盾、分歧及意见,可以通过对话形式,求同存异,进行沟通和交流,实现和谐共处、互利双赢。
①对于达赖喇嘛,中国政府的原则立场一直不变,对话之门始终敞开。2003年8月25日,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在拉萨接受了来自14个国家33家媒体43名驻华记者的集体采访。在回答中央政府和达赖进行的谈判有没有取得进展的问题时,向巴平措说,中央对达赖的政策是非常明确的、公开的、一贯的。正如小平同志讲的,关键是要爱国。达赖要回来,也只能作为中国公民回来,这是一个基本原则。在这个原则基础上,提出了“一个放弃、两个承认”,即达赖真正放弃西藏独立的主张,停止从事一切分裂活动;承认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以此来体现他的爱国。中央政府一直没有关闭与达赖商谈的大门。
在2008年3月18日的两会后例行总理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指出:我们多次郑重地申明,如果达赖放弃独立的主张,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停止一切分裂破坏活动。我们同他对话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
②国家间关系是人际关系的集合
日本共同社国际局的记者古田康雄会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曾经在中国生活过,对中国的情况相当了解。他论述中日关系热点问题的一些文章也经常见诸于日本一些颇有影响力的媒体上。古田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清醒地认识相互间的依存关系,采取理性的行动,才不会对彼此的经济产生不好的影响。”
关于中日关系的未来发展,古田表示自己还是很有信心的,他说,自己所在的共同社也吸收了不少中国的留学生,“最重要的还是要通过中日两国国民的交流,来多交朋友。”古田举例说,在提到中日关系中的一些问题时,不要泛泛而谈中国人,而是要具体到“小王”;也不应该泛泛而谈“日本人”,而是要具体说“古田”,这样相互之间就更好理解了。
古田说:“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是就像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集合一样,“如果和单独的一个一个的日本人建立了信赖和友情的话,在向日本餐厅投掷石块时,就会想到‘如果那
个日本朋友看到了的话,会怎么想呢’。这样的话,就会自然而然地产生自律的心理了,一些辱骂性的语言也就说不出口了。人们之间的交流增加,不仅会增进个人之间的关系,还会极大地改善国民之间感情的恶化。”
③美、英、法、德等西方大国的高层官员对中国中央政府在达赖问题上的表态,或表示欢迎,或附以期待。“外交上的语言”之后,需要的便是拿出诚意。必须明白,惟“独”不谈,才是重新开启国际社会间“民主对话”之门的“阿里巴巴”钥匙。任何支持台湾、西藏分裂,破坏中国和平环境的图谋只会给未来世界带来灾难。有个最基本常识,任何一个国家的领土主权都由不得别国说三道四,这绝对不会是哪一个国家独有的“普世”特别专利。
④让奥运打开中国自由之门!
前段时间由于西藏动乱和中国留学生在奥运火炬所经国家发起了声援与抗议,而国内民众则发起了抵制“家乐福”的运动。他们把奥运会当成是发泄民族情绪的阀门,展现出中国人对抗国际社会(特别是西方国家)的决心和力量。但是他们却看不见中国的真正利益所在。以抵制“家乐福”为例,“家乐福”里面卖的几乎都是中国制造的产品。供应商大部分是中国的,销售场所是中国的,员工是中国的,顾客也是中国的。他们这样做,究竟是在抵制“家乐福”还是在抵制中国厂家和消费者?
他们有没有想过:中国人只能有“异国”游行的自由,却不能有“回国”游行的自由,只能有抗议“CNN”的自由,却不能有抗议《人民日报》的自由。一些最根本的自由还没有对中国人开放,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领域,国门仍然紧闭。感叹!
奥运火炬在境外的境遇,说明中国对国际社会更需要开放与沟通。中国这几十年来专注于经济发展,与国际社会的联系和沟通紧限于商贸领域。中国的对外开放只是刚刚开始,是一个初步开放的社会,还不是一个完全开放的社会。中国需要开放,她面对的是一条永远都不能回头的路。而举办北京奥运会则是一个极其良好的机会,它能够进一步推动和扩大中国的全面对外开放,让中国人更好了解世界、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北京奥运会是否成功,只有一个标准,就是看它能否促进中国走向全面开放!2008年北京奥运会不是在显示国力,不是在向世界说我们强大了,而是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了解世界的体育盛会。
3、情感之门,即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①沟通:人与人之间,其实并没有太大距离,保持一颗宽容和理解之心,就能实现人与人的和谐。②关:Ⅰ.爱就好似一扇门,站在门外曾以为它冰冷、无情,走进去才发现,里面就好似流星划过天际般绚烂,又似蔓陀罗绽放般绝美。走进爱,就要走进心,要用心去感悟体验间真情,爱之门永不关闭。Ⅱ.人间自有真爱,有人的地方,爱就永在,爱之门永远开放。